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迷茫,不過是我們走到了生活的拐點

18歲的時候,不知道該選什么專業,考什么大學,去什么城市;

20歲的時候,不知道是該考研,工作,還是出國,不知道未來在哪來;

25歲的時候,不知道工作適不適合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么;

30歲的時候,不知道工作怎么突破瓶頸,不知道怎么達成工作生活的平衡;

35歲的時候,不知道事業怎么繼續往上發展,不知道會不會被社會淘汰;

……

迷茫,是人生周期性的一種常態。每過一段時間,它就會悄悄涌上心頭,讓我們焦慮,恐慌,懷疑自己。

說實話,我剛剛經歷完一個月的迷茫期。

假期回來之后,人生的重心突然失去平衡,

工作上越來越沒有成就感,個人的興趣發展也變得寡淡無味,成績平平,整個生活的方向感和意義感突然模糊起來,讓人有種失焦的感覺。

迷茫期的我,更像是漫無目的在海上飄蕩的小船,不知道下一個風浪什么時候到來,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游走,更不知道自己最后能到達哪里。

發展心理學家Jean Piaget在談到認知的發展過程時指出,當一些新的體驗或是不熟悉的事物出現的時候,人們需要去調整既有的認知框架,從而讓新的信息可以被我們接納和理解。

這種調整,意味著原有的認知框架會被打破,這也就必然給人帶來心理上的不適感。而當舊的認知框架被打破,新的認知又沒有建立起來的時候,人們就會感到迷茫。

就像很多人離開學校步入職場,因為場景的轉變,所以會倍感無力,茫然無措。

總是有一些外在的環境的變化,一些新的信息反饋的沖擊,讓我們陷入到人生卡殼的狀態,對原來信奉的東西開始質疑,對過去堅持的選擇不再篤定。

所謂迷茫,不過是我們走到了生活的拐點。

在這個特殊的時空點上,我們總是會感覺到壓力,恐懼,甚至有無能為力的絕望感。

就像最近公司部門重組,人員的變化,角色的調整,這些本以為做好準備應對的變化,因為不符合我的預期而給了我一種很大的不確定感,這時候,我就走到了這么一個轉折點,迷茫突然從中跳了出來,然后,就如同一團迷霧,從工作擴散到生活,成了很多負面情緒的導火索,

給原本安寧的生活徒增了一層灰色。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64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