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女人勵志

女性心靈SPA:給自己的心靈的窗戶做保潔


心靈SPA:姐妹們,一起來做心靈的保潔
作者:彭翠蓉

我們是女性,快樂而憂愁的女性。


女性在社會大舞臺上扮演著色彩斑斕的角色。

在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在知識經濟競爭浪潮中,面臨著機遇與挑戰。在現代社會快速變化的生活節奏中,女性承受著家庭與事業雙重角色要求的壓力與選擇。女性的生存、發展會面臨一系列障礙:事業剛走上起跑線時,生育期到了,很多女性不得不回家生育,被迫中斷做得得心應手的工作;工作做得好,有機遇提升時,升職、評級把關的多是男性,以男性的眼光、要求評價,女性在這個過程中往往不太如意;創業過程中,也可能會遭遇到一些傳統觀念的束縛:這女人不顧家、不溫柔等等,她們不得不縮手縮腳,大大降低創業的業績。


當然,女性也有女性的有利的一面:細緻、認真、體貼。


無論是機遇與挑戰,壓力與選擇,都會給我們的身心健康、工作業績的要求和生活品質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何讓我們自己正確面對這些問題?
女性的身心健康、職業壓力及對工作的滿意度、社會應激與反應等問題不僅受外界資訊的強度、頻率和持續時間長短的限制,更受心理素質的制約。心理素質的品質決定著女性身心健康水準、工作效率、工作滿意度和生活滿意度。全面提升女心理素質極其重要。心理素質有一定的穩定性,改變起來不容易。那麼,我們就從小處著手,努力提升心理素質。

人的心靈就像一面窗戶,需要我們自己愛護。窗戶可能很清潔,無灰塵、雜質,我們就應保持;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繁瑣,導致窗戶可能蒙上灰塵,我們的心靈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

就會“生病”了。適時地“打掃”很重要。當我們處處碰壁時、苦無出路時、山窮水盡時,我們特別要記得為自己的心靈做“保潔”。


我們怎麼做“窗戶”的“保潔”呢?


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不幸事,我們既然避免不了,就勇敢面對,積極應對。我們不妨將這個戰勝負面情緒的“保潔”的過程看做一場戰爭。
首先,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既然不幸、不如意已經發生,不可逆轉,我們只有戰勝它。戰勝了它,我們才能跨過這道“坎”,才能重新回到生活的正常而良好的秩序。樹立起“戰鬥”的意識和積極性,我們才可能“打勝”這場“戰爭”。
其次,我們應找出問題的所在。這次“窗戶蒙塵”的原因何在?是自己的錯誤導致的還是別人的原因產生的?是人為地還是天生的?是可以中途扭轉的還是不可逆轉的?找到“癥結”所在,

以便“作戰”時好“對症下藥”,為接下來的“保潔”做好準備工作。

第三,我們要選擇合適的“清潔用品”做“保潔”工作了。比如,我們的“窗戶”只是有一小塊兒“灰塵”,比如,無辜被別人背後議論、遭排擠、一件小事做得不夠好...我們就用一塊小抹布檫拭乾淨——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做得有不當的地方,

以便改正。比如,我們的“窗戶“已經好長時間沒做“保潔”,佈滿灰塵和油污,髒得不成樣子,比如我們高強度、高壓力工作中產生的憂鬱、失望、絕望...我們就要用強力清潔劑,比如洗潔精、威猛先生之類的清潔用品用力、用心的擦洗了——做一次深層次的心理諮詢、心理治療,徹底“打掃”,讓“窗戶”重歸清潔、乾淨,讓負面情緒消失。


“保潔”的過程,可能容易,可能艱難,因人而異。這取決於我們女性的心理素質的高低:心智的成熟與否,意志的堅定與否,方法的正確與否。


比如,同樣一件小事,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有的人可能寢食難安,食不甘味,而有的人卻安之若素,

甘之如飴。同樣一件繁重的工作,有人積極想辦法,找策略,千方百計,高品質完成,而有的人卻猶豫、彷徨,茫然不知所措。突發災禍,同樣失去摯愛的親人,有的人很快走出心裡的陰影,積極應對接下來的一切,而有的人卻整日以淚洗面,永遠的憔悴、消沉下去。導致這種種表現的原因在於人的心理素質的差異。錘煉心理素質極其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多多錘煉吧。但心理素質有一定的穩定性,因此心理“保潔”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我們女性本來就敏感,極易感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快樂而憂愁。如果心理素質再不好,吃苦、受累的就是我們了。姐妹們,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幸福,我們辛苦一點兒,無論工作、生活多麼繁忙、緊張,適時地做做心靈的“保潔”吧。
適時地做做心靈的“保潔”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