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辦公室的人緣有多重要?

 

你的辦公室是不是和美劇《辦公室》的情景一樣呢?

就像兒童在操場玩耍一樣,同事之間不僅會就誰受歡迎達成一致,還會給那些少數幸運兒更多友善對待。

研究顯示,這些幸運兒會得到更多的幫助和善 待,還會遭受較少的粗魯對待和資訊隱瞞。在這項研究中,密西根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斯科特(Brent Scott)和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賈奇(Timothy Judge)對醫院、餐館、銷售和行政職位上的255名員工以及同事進行了調查。

研究人員表示,無論在組織中的地位如何,人緣好的員工總是會得到同事們更多的幫助。兩位研究者暗示,這些員工還會比魅力較弱的員工獲得不公平的 優勢,這可能會阻礙唯才是舉。研究人員寫道,如果以受歡迎程度為評判標準,組織可能就會推崇一種類似學校文化的俱樂部氣氛,而非任人唯賢。

我很慶倖自己大多數時間都工作在唯才是舉的環境,但這不是普遍現象。如果要找個虛構的例子,可以想想電視喜劇《辦公室》(The Office)裡的情況:思維正常的人誰會提拔冷漠苦幹的安吉拉·馬丁(Angela Martin)而不是和善親切的吉姆·哈本特(Jim Halpert)?這位廣受歡迎的紙品推銷員以自身經歷驗證了上述研究結果:儘管對工作漠不關心,但哈本特卻以聰明的“為人處事”在Dunder Mifflin公司迅速竄升。

實際上,這些研究人員所謂的人際關係職場教練可能會稱之為“辦公室政治”──讓人站到你這邊的技巧。這在很多工作場所顯然非常重要。 Salary.com去年秋天的一項調查發現,應對辦公室政治排在“替他人收拾爛攤子”之後,成為職場第二大分散工作精力的煩心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