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好脾氣,對女人到底有多重要?

好脾氣,對女人到底有多重要?

每次愛人長時間沒聯繫我,我心裡就很亂,煩躁不安,想得念得都是“TA可能出事兒了”,或者“我們之間要出事兒了”,

看不懂自己為什麼其他方面都好,就是面對情感,總是這麼不安;

一看到孩子不認真學習,我就又憤怒又悲涼,覺得他要是成績上不去、不愛學習了,我們夫妻這麼辛苦的工作、去教養他,心血可就全白費了;

每當和同事、上級有不同意見,我就很緊張,要麼得拼命壓抑自己,敢怒不敢言,要麼徹底爆發,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過後想想真是不應該,但是當時我已經控制不了了。

這些情緒堵塞、心理衝突的場景,你是否熟悉呢?我們凡人的生活中,每一天不都在上演種種情緒的衝擊、體驗著情感上的磨難嗎?

那麼,除了哼唱“生活就像一團麻,總有解不開的小疙瘩呀”來自嘲、除了一次次的痛哭、吐槽然後繼續忍耐,我們還能為自己的感覺做些什麼呢?

覺察情緒,從覺察當下的情緒開始,試著充分體驗當下的感受、在當下試著靠近內心的聯想、以此追溯過往被壓抑的情緒體驗,促成創傷的癒合,實現心靈的成長。

情緒,不簡單來自外界的影響。透過當下或混亂、或純淨的情緒,我們可以理解內心的渴望、探測潛意識的幻想,以此更深地瞭解自己、療愈自己,而一切前提,是我們能夠去覺察情緒、與情緒友好的相處。

如果你不得已壓抑自我、不敢隨意觸碰自己的感受;如果你寧可不斷地理智思考、聽從大師講的嚴謹邏輯,避免看到自己的無助與脆弱、害怕失控;如果你渴望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從混亂的感情中,逐漸整理出秩序,告別情感的壓抑與脆弱,

實現對情緒的有效管理。

1、情緒是一種主觀的體驗,不止來自外界的刺激,也與過往的生活經歷、照顧者的“情感教育”水準,尤其是創傷體驗有關。

過激而淩亂的情緒,往往是過去與現在,兩個時空裡的不適感受,在當下疊加、在失覺察和失調節的情況下,

襲擾了清醒的意識;未整合的傷口,在當下被觸動時,會產生過激的情緒反應、爆發情緒能量;如同禪修、瑜伽···最終都是為了如實觀照、如實體驗,脫離過往經驗的束縛,盡可能的讓情緒體驗清爽、純淨起來,獲得心靈的自由。

2、當下的情緒體驗,恰好是一種線索,如果我們能夠體察、理解當下的情緒和所處的環境、以及過往生活這三者之間的聯繫,就可以釋放成長中被壓抑的能量、處理未整合的心理創傷、實現自我認識的頓悟。

情緒總是發生在自我和他人之間的,已經感受、意識到的表層情緒下面,往往還隱藏了更深的情緒體驗。當我們無法面對更深層的痛苦時,我們會無意中一次次地體驗,更外顯的糟糕情緒。

所以,只有以當下的情緒為線索,找到觸及內心深層渴望與幻想的方式,才能解除表面的、重複的情緒感受對自己的侵襲;每一種情緒,都是一段故事,在這些故事裡,被壓抑的情緒,會促使我們繞不開過往的陰影,一次次墜入最初的反應裡。

3、想要完成內心未完成的事件,走出過往的創傷,是很重要的功課,是能接受過往事情的發生,自由穿梭於過往的回憶,與當下的體驗。

能夠在內心如實接納過往的事情,但走出受害者的心態,讓記憶保留,情緒卻鮮活起來。這是避免被情緒控制、陷入無效行動的最好辦法;在內心可以加工消極的情緒和記憶,可以避免在外界飆車鬥毆、酗酒賭博、過量飲食、囤貨等衝動的行為。這是深情內斂、心胸豁達的修行功夫。

4、所謂“情緒的控制”,如果只是單純“壓抑”,需要下一次更高的能量的耗損;而對於情緒合理“壓制”,卻可以成為我們暫時保護自己的良方。

壓抑是“堵”,壓制是“疏”;對於已經覺察的情緒,選擇恰當的時機去面對和體驗,讓一種情緒充分宣洩,是最好的從中解脫的辦法,也是減輕身心負擔、輕鬆上路的必由之路;覺察與調節情緒的整個過程,都是自我功能運轉良好的表現,是提升自尊感的有效方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