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婚前恐懼症是什麼意思 三類人群警惕易患婚前恐懼症

婚前恐懼症是什麼意思

婚姻恐懼症一詞,在隨著社會的發展愈演愈烈,而大多表現在即將要結婚的年輕人身上。具體的意思是指將要結婚的新人,因為心存對婚姻未知莫名的恐懼,造成心理上的極不安全感,甚至還會產生臨陣脫逃的念頭。這種症狀,其實是一種回避心理在作祟,心理學家稱之為“結婚恐懼症”。

結婚恐懼症主要來源於社會輿論對婚姻生活的負面“宣傳”,以及一些媒體對各種婚姻問題剖析過多地“暴露”了婚姻的陰暗面,使有“結婚意向”的人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以致產生對婚後生活“走向”過分憂慮和對婚姻失敗的恐懼

另一個原因是,一方對另一方存在些許不滿意,或對對方某些缺點在成家後能否改變、自己能不能適應等心存疑慮。

婚前恐懼症第一次出現是在談婚論嫁階段,主要是對婚姻持久性的懷疑和恐懼。第二個階段是結婚的前一個月或前一個星期出現的恐懼、緊張、焦慮等症狀。

與第一階段不同的是,這時產生“恐婚”的原因是對婚後生活困難程度的“擴大”。

婚前恐懼症易產生的人群

缺乏對婚姻責任感

心性不成熟,依耐性較大的男女最容易產生婚前緊張焦慮的情緒。

也就是所謂的媽寶男,媽寶女,從小嬌生慣養,長大後太過依賴他人,在重要事情上往往沒有自己的主張。所以一旦將要步入婚姻殿堂時,也往往留戀在沒有太多考慮的戀愛期,而對進入婚姻期產生恐懼的心理。

對婚姻矛盾和衝突過度憂慮者

對於感情生活非常敏感多疑的男女,也容易產生婚前恐懼症,她們往往會對婚姻矛盾和衝突過度的憂慮。他們或是曾有父母婚姻不和的陰影,或是身邊有婚姻破裂的朋友,總之,過度擔憂讓這些男女還沒有結婚就已經開始害怕婚姻會給他們帶來傷害。

對婚前自由生活過度嚮往者

這類男女在婚前已習慣了自由自在地生活,他們擔心一旦結婚,就會喪失自己的空間,社交圈也會被婚姻所壓制,害怕婚姻壓抑他們內心對自由的嚮往,才不自覺地產生一種恐懼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