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什么自己胳肢自己不管用

你不感到奇怪嗎?無論你怎么胳肢自己,即使搔自己的腳心或是胳肢窩都不能使你發笑。
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先要多了解一些關于大腦是如何運轉的知識。大腦的一項主要任務是猜測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當你忙于日常活動時,比如下樓梯或吃早餐時,大腦的某些部分總在不停地進行預測。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學騎自行車的樣子嗎?起先,你要集中精力穩住車把并使勁蹬腳鐙子,但過了一陣子,騎車變得輕松了,你不再注意自己騎車的動作了。通過積累經驗,大腦對你騎車的動作了如指掌,

能預測出你所有的動作,這樣,身體便能自動騎行了。
只有在遇到外界情況變化時(比如刮起一陣強風,或者你的車胎癟了什么的),大腦才會想起騎車這件事來。當發生這些意外事件的時候,大腦便被迫改變原先的預測。如果它干得漂亮,你的身體就會因為強風做出調整:向前傾斜,保持平衡。
為什么預測下一步的情況對我們的大腦如此重要呢?因為這能幫助人們少犯錯誤,甚至能挽救性命。
例如,消防隊長一看到火災,就要立刻做出決定,將消防隊員布置到最利于滅火的位置上。他以往的經驗能幫他預見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從而選擇最好的方案去撲滅大火。他的大腦也會迅速預測出不同的方案所產生的效果,
排除那些危險而糟糕的方案,不讓隊員冒生命危險。
說了這么多,到底跟撓癢癢有什么關系呢?
由于大腦總是在預測自己身體的行為與感受,使你無法胳肢自己;而外人胳肢你時往往出人意料,使你無法預測他的動作,因而會令你笑個不停。
這一現象還可以導出一個有趣的事實:如果你造一臺機器,通過它,你可以擺動一根羽毛,不過羽毛的擺動會因機器延遲一秒,這樣你便能胳肢自己了。因為你行動的結果令大腦感到意外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75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