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臉上的人類進化史

今天的我們和200多萬年前的老祖先的長相差得還是有點遠,這些差別正好反映了人類進化的歷史。早期人類祖先靠質地堅硬的植物性食物為生,為了咀嚼食物,他們需要強有力的下顎肌肉和臼齒,因此他們的臉寬且向外凸起,面部肌肉發達。隨著人類開始使用工具切割食物,通過種植獲得富含淀粉的塊莖類食物和谷物,人類對頜骨和牙齒的要求就降低了。從此,人類的面部線條開始變得越來越細膩,面部變得更加平整。
考古發現,一些已經滅絕的人屬動物,例如直立人和尼安德特人,擁有粗壯且外凸的眉骨。

比起人類祖先,現代人類所屬的智人前額平坦,這擴大了眉毛的活動范圍。同時,智人的臉變得更加纖瘦,這讓他們能做出更復雜的面部表情。大猩猩也有著強壯的眉骨,這能幫助它們支配、侵犯其他大猩猩。但隨著合作關系在人類社會逐漸起主導作用,帶有侵略性的面部特征就不那么重要了,因此眉骨粗壯的這個特征也就逐漸消失了。
然而,人類面部的進化并沒有停止。科學家猜測,數千年后的人類腦容量會更大,因此會有更大的額頭,而下頜會進一步縮小。因為顱骨變大,人類的頭發也會更密集,這樣才能形成足夠厚的保溫層,防止頭部熱量散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76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