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鴨技術——蛋鴨四季放牧法效益高

養鴨技術與怎樣養好蛋鴨?據有關資料介紹,有人摸索出一套蛋鴨四季放牧的方法,即降低了飼養成本,又提高了經濟效益。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現將蛋鴨四季放牧的方法介紹如下:

一、春季養鴨

春季氣候溫和,天然飼料較多,是蛋鴨產蛋的高峰期。選擇好放牧場地提早放牧,并適當延長放牧時間,使蛋鴨獲得較多的營養,迅速長膘,提早產蛋。早春可放淺水塘、小河、小港,讓鴨覓食螺師、魚蝦、草根等水生動植物。

春耕開始后,可在耕翻后栽早稻前的綠肥田內放牧,田里有較多的草籽、草根和蚯蚓、昆蟲等天然動物飼料;早稻栽插后,可將鴨子放牧于大麥田,充分覓食遺落的麥粒。這時放牧盡量做到早出早歸,隨著大氣變暖而逐漸延長放牧時間。

二、夏季養鴨

夏季是鴨產蛋的旺季,由于氣候炎熱。加上春季以來鴨一直產蛋而營養不足,開始出現脫毛現象,

如管理不善,便會停止產蛋。因此,放牧時上午早出早歸,下午晚出晚歸。中午炎熱水溫很高時,不讓鴨在水里停留,而將其趕到大樹邊或高埂田蔭蔽處納涼,或趕回棚內休息,避免烈日直曬。特別要避免鴨群在曬燙的地面上行走,以免中暑。(關注80后勵志網,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放牧途中,若發現個別蛋鴨離群獨游,不停地叫喚,這是產蛋推遲的表現,要單獨加強飼養。待產蛋時間正常后再放養,以防丟蛋。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鴨群補飼時早餐要早,晚餐要遲,還要適當地加喂鮮料,以補充蛋鴨營養。蛆性寒,加喂一些蛆,既能增加蛋白質營養,又能降溫。在夜晚,如鴨群叫噪不安,多是悶熱所致,應及時開棚放水,讓鴨群涼爽一會再回棚。

三、秋季養鴨

秋季是蛋鴨產蛋第二個高峰期。根據鴨子喜歡在爛水田和背風向陽、水淺的地方活動的特點,只要不是惡劣天氣,都應在野外放牧。本著“空腹快趕、飽肚慢趕、上午多趕、下午少趕”的原則,根據秋后殘谷多、荒野壩渠各種草籽多和水面魚蝦多的情況,

抓緊時機進行放牧,使它們能吃到小魚、小蝦、水草等天然飼料。這樣既節約了飼料,又增強了蛋鴨的體質。

應注意的是,不要在硬板田上將蛋鴨趕來趕去,以免消耗體力。鴨子要休息時,就不要再趕,鴨子走得快時就快趕,走得慢時就慢趕。

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不要使鴨子撲翼急行,避免受驚、受傷,特別是下午,鴨蛋已在子宮,受驚后易生畸形蛋、軟殼蛋、或造成偏蛋。

四、冬季養鴨

冬季氣候寒冷,能采食到的食物很少,因此,要增加和補飼精料、鮮料和青綠飼料,以及魚粉或配合飼料。補喂次數,一般看產蛋情況而定。產蛋率在5~6成時,每天可補喂3次,在7成以上時補喂4次,飼料量也要相應增加。每只蛋鴨每天要喂100~200克精飼料。夜里還要增加夜餐。不要輕易更換飼料品種,還要相應地增加一些青綠飼料,如青菜、青草等,以保證產蛋的營養需要。

冬季放牧,特別是在嚴冬季節,由于氣溫、水溫都很低,應盡量將它們趕到氣候比較溫暖的河灘、塘壩、水渠避風處,曬曬太陽,活動活動。蛋鴨在空曠的田野和水里呆得過久,容易受凍而停止下蛋。因此,要縮短每天的放牧時間,一般不要超過4小時,并要遲放早歸。

冬季目照時間短,早晚可用馬燈、煤油燈、電燈等補充光照,使每天達到光照12~14小時。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放牧要堅持四個不放:即化肥農藥施過不久的田不放;晚稻收割未結束的田不放;發生鴨傳染病的疫區不放;受“三廢”污染的河流渠道不放。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鴨技術——蛋鴨四季放牧法效益高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743.html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鴨技術——蛋鴨四季放牧法效益高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7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