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鵝經驗:影響鵝蛋產量的因素有哪些

怎樣養鵝?如何提高鵝蛋產量?人們知道,母鵝產蛋量的多少除受品種、年齡等因素影響外,加強飼養管理特別是合理用料,是提高鵝蛋產量的重要環節。80后勵志網小編認為,從霜降到來年清明,是母鵝一年中產蛋集中的時間。鵝和其他動物一樣,生長發育和產蛋都需要一定的營養物質。一般來說,產蛋鵝的日糧所含粗蛋白質應在18-22%之間,每晝夜日糧總量為150-300克。怎樣才知道營養水平是否合適,做到科學補料,促進母鵝多產蛋呢?

一、看鵝的膘情

母鵝過肥或過瘦都會影響產蛋量。母鵝過肥,其卵巢和輸卵管周圍會沉積大量脂肪,造成內分泌機能失調,影響卵細胞的生成和運行,因而產蛋量減少,有的甚至停產。隨著產蛋時間的延長,供給合成蛋的營養物質就會不足,母鵝膘情不好或過瘦,產蛋量自然要降低甚或停產。對過肥的母鵝,不僅不能補料,

還應適當減少精飼料的喂量,必要時應暫停喂給精料;圈養的母鵝還要增加運動或放牧。對瞟情不好或過瘦的母鵝,則要及時增喂精飼料,應特別注意增加飼料中蛋白質的含量,晚上還應加喂1-2次,使母鵝能獲得充足營養物質而不停產,拖到停產時再補料就晚了。

二、看鵝糞便狀態

通過觀察糞便的狀態,可判斷出飼料營養的濃度。如果鵝排出的糞便粗大、松軟、呈條狀、表面有光澤,用腳輕撥能分成幾段,說明青、粗飼料和精料的配比和喂量合適,飼料中所含營養水平適中,消化吸收正常。對此,不需補料。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若鵝糞細小結實,顏色發黑,斷面呈粒狀,說明精飼料喂量過多,青飼料不足,飼料中所含營養水平較高,消化吸收不完全。對此,應減少精料的喂量,增喂青飼料,以利母鵝產蛋。如果鵝糞色淺不成形,一排出就散開,說明精飼料喂量不足,飼料中所含營養水平低。這時,應補喂精飼料,提高營養水平,以滿足母鵝產蛋的需要。(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三、看蛋的形狀和重量

母鵝在產蛋期間需要較多的營養物質。產蛋鵝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需要量是不產蛋鵝的1倍,而對礦物質、維生素的需要就更多了。如果飼養不良,攝入營養物質不足,隨著產蛋時間增長,蛋形和蛋重就會發生變化。一旦發現蛋殼變薄、蛋也變小,就需抓緊補料,加喂豆餅、花生餅、魚粉等含粗蛋白質豐富的精料,使日糧中的蛋白質含量提高到22%,日飼喂量增至300克。同時,還應注意添加礦物質飼料。

在給鵝補料時,必須注意固定喂料次數和時間,使種鵝有規律地生活,有利增進食欲和消化。同時,所補給的精料加水調制成水料,濕度以不粘嘴為度。喂完精料后,食槽內應注滿清水,供鵝飲用。此外,在枯草季節還應設法補充青綠飼料。萬一青綠飼料不足,可添加谷芽或麥芽飼料,也可采集新鮮的松樹葉磨成漿,加入適量水拌入精料中喂,以代替青綠飼料。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鵝經驗:影響鵝蛋產量的因素有哪些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

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74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