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生活的大道是中庸

人的貪婪更多是被逗引出來的。一堆錢,放在面前,就會為之動心。如果從來沒見過這筆錢,人性的惡就不易生發出來。
所以,安靜自我的一種方式就是不去看見。畢竟,每個人都是凡夫俗子。看見了,你讓他不動塵念是不現實的,或讓他一轉身就忘記,也是不合常理的。前者否定了人的功利性,后者高抬了人的神性。如果每個人都是圣人,都能活出云淡風輕,人世間也就不會有那么多的是非與浮沉了。
也不是所有的看見,都會逗引人的欲望。看見了,卻夠不著,這樣的看見,往往看而不見或看而不念。最撩人的是,

蹦一蹦可以夠著的那些。最折磨人的是,蹦一蹦可以夠著,卻最終落在別人手里的那些。
痛苦在這里,毀滅也在這里。
平靜的日子,一定是欲望小小的日子。錢來得不易,花得也疼惜。這時候的人,靜氣內斂,平和暢達,最見歡喜,也最見慈悲。
這時候的生活很清苦,但清苦得甘美。物質的極度貧乏和極度富裕,都不容易讓家庭走向幸福。當一個家庭溫飽無虞,尚且格外珍惜手中的每一分錢的時候,也自然會珍視和疼惜愛著的人。因為,低到塵埃里的視覺,最先仰望到的,往往是愛和溫暖。
恰恰是有了錢,有了很多很多的錢,最容易走向分崩離析。欲望恣睢的地方,人性的通過性往往不好。那些無法駕馭的金錢,反過來就會駕馭人性,
讓人為所欲為。
生活的大道是中庸。中庸即適可而止。問題是,能中庸的人太少了,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多與少那里,當然沒有對與錯,卻藏著罪與罰。
羨慕那些有所見而不為所動的人。因為活得簡單,就不會在多余的事情上糾纏。因為知道自己要什么,也就不再什么都想要。
有的人身在欲望的泥潭,心底卻向往簡單。這樣的人活著,是一種掙扎。一方面俗世的喧鬧逃不開,另一方面渴求精神深處的寧靜。當然了,掙扎說明還沒有完全被利欲熏心。恰恰因為這樣的茍且和妥協,才能讓靈魂的一角,始終葆有一片光亮。
久在功利場,會看見許多,也會厭見許多。在看見和厭見之間周旋長了,功利場中的人都成了演員。
有的人入戲太深,
已卸不下華服,洗不去油彩,他們深陷在各自的套路里,難以自拔。
在這個喧囂的人世,我相信,有多少功利主義,就有多少道德感,有多少骯臟和糜爛,就有多少干凈和簡單。
因為,一群人聲嘶力竭拼命追逐的時候,也總有人退居一隅裝聾作啞,淡看一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3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