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流浪地球》的科學奧秘

近期,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收獲大量好評。那么,這部電影中哪些說法具有較強的科學基礎,哪些說法現在還只是幻想?
引力彈弓:地球搬家動力
依照影片中描述的“流浪地球”計劃,人類給地球安裝上萬座巨大的重元素聚變發動機(被稱作行星發動機),推動地球逃離年邁的太陽,飛往最近的恒星比鄰星。但地球是個龐然大物,平均半徑6371公里,質量超過59萬億億噸。要讓它飛往比鄰星,需要脫離太陽引力,只靠人造的發動機還不夠,于是電影里讓它借助木星的“引力彈弓”。
木星體積約是地球的1300倍,當地球靠近木星時,

會被其強大的引力吸引,從而加快行進速度。由于木星也在繞太陽公轉,在天體的互相影響下,最后地球會被木星像拋球一般拋出去,從而達到脫離太陽系所需速度。這就是引力彈弓效應。
在人類的航天征程中,引力彈弓效應的應用已十分廣泛。首個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類探測器“旅行者1號”在飛離太陽系前,就曾多次借助引力彈弓效應;“帕克”太陽探測器也曾7次借助金星的“引力彈弓”而逐漸逼近太陽,最終成為史上最靠近太陽的航天器。
洛希極限:地球超限會解體
影片中,地球由于接近洛希極限,導致行星發動機發生故障,地球即將解體墜入木星,人類面臨滅頂之災。
如果一個天體與另一個天體離得太近,
以致后者的潮汐力可以將前者撕碎,這個距離就被稱作洛希極限。這個距離極限值是由法國天文學家洛希首先計算出的,因此稱為洛希極限。
地球與木星之間的洛希極限是科學上可計算的,但讓地球靠近木星到如此近的程度,還只能是幻想。
依照電影中的計劃,人類原本想要利用木星的“引力彈弓效應”,如果離得太遠的話,就不能“借”到足夠的力,達不到沖出太陽系的速度。太近不行,太遠也不行,這個問題需要科學家精確計算,也給了影視作品發揮的空間。
重元素聚變:讓石頭變燃料
電影中,為了推動地球離開太陽系,人類在地球上建造了上萬座重元素聚變發動機,單個發動機通過重元素聚變能夠產生150萬億噸的推力。

目前人類已經實現的聚變是氫彈,它利用氫同位素聚變釋放出能量,有巨大的威力。但氫彈的能量是爆炸式釋放,目前人類還不能實現可控核聚變,即讓聚變產生的能量平穩輸出,一些相關裝置還處于實驗階段。
電影中,行星發動機的燃料不是氫,而是石頭。這不是說把石頭燒成石灰,而是石頭中的重元素發生聚變,從而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推動地球飛出太陽系。這當然只是想象。不過,所謂重元素聚變并不是空想。在宇宙深處有不少恒星“巨無霸”,內部就在進行著重元素聚變。
未來,人類如果能夠掌握從重元素聚變中穩定獲取能量的技術,或許真能夠徹底解決能源問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694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