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荷蘭木匠學校:在木頭上雕刻人生

愛好藍領的荷蘭人
有這么一種說法:“神創造了世界,荷蘭人創造了陸地。”荷蘭國土的20%是荷蘭人民自己開墾出來的,這不就是現實版的填海造陸嗎?在荷蘭,比起白領工作,人們更偏愛藍領職業。可能是受到世界經濟危機的影響,荷蘭人認為最可靠的是掌握一門技術。在這種危機意識下,荷蘭人不會輕易地改變職業。荷蘭人對技術職業有著普遍的尊重與優待。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上職業學校,其中人氣最高的專業是木工技術。這里的年輕人有這樣一種想法:雖然現在是一個產業自動化、機器代替人力的時代,

但正是因為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機器制造的,才更彰顯手工的珍貴。前來聽課的學生遍布不同行業,有在校學生,也有公司職員。因為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所以,以腦力勞動為主的白領也會前來挑戰自己。習慣用電腦、穿白襯衫的白領,現在卻穿著與白領工作毫不相關的工作服,埋頭在撒滿鋸屑的工作間里雕刻著自己的夢想。
在木頭上雕刻人生
鼎鼎大名的Hout-enMeubilerings學院位于荷蘭鹿特丹,是一所職業技術學院,成立于1929年,在我們看來,它就是一所木匠學校。該校培養各種各樣的技術人員,有家具制作工、造船工、古董復原師、室內裝飾師、裝修顧問、鋼琴技術人員等。此外,樂器制作專業也很出名,
經常有享譽世界的樂器制作大師來這里指導學生。
木匠學校的教室里經常散發出陣陣木香,屋子里充滿了拉鋸聲和鐵錘聲。環顧四周,可以看到學生們有的在砍木頭,有的在用砂紙處理樹紋,有的在用鐵錘釘釘子。劉立安留著濃密的胡須,戴著一頂紅色帽子,他說:“剛才我正在木頭上挖槽,做一個鋸齒狀的槽子,這樣才能把木頭連接起來。這周的學習內容是如何利用多種方法把木頭連接起來。”
25歲的劉立安有著特殊的經歷,他放棄上了3年的醫科大學,為了成為一名木匠而來到這里。如果劉立安繼續上他的醫科大學,將來就會成為一名醫生,并獲得讓別人羨慕的社會地位。
那劉立安為什么放棄醫生這樣有保障的職業而選擇做一名木匠呢?他說:“剛開始時我對醫學比較感興趣,
因為醫生可以救死扶傷,但是越學越發現當醫生不是我的理想職業,學醫期間我沒有成就感。為此,我進行了一番自我剖析,結果發現小時候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自己制作東西,于是我開始學習家具制作。我發現,只要一接觸到木頭我就感到無比的幸福,甚至會忘記時間的流逝。”
劉立安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木船建造工,雖然現在只會造一塊甲板,但他相信經過幾年的技術學習,他一定會造出讓自己滿意的大木船。“成為醫生的話收入很高,還能得到人們的尊重,但那并不是我理想的生活。對于我來說重要的事情不是賺錢,而是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受到人們的尊敬固然重要,但能夠自由地享受人生才最珍貴。”脫掉白大褂投入到木頭堆里的劉立安,正在為自己的未來描繪絢麗的色彩。
手上有老繭,未來更輝煌
從劉立安所在的教室一出來,旁邊教室里的機器設備就映入我的眼簾,學生們戴著巨大的耳罩正用電鋸切割木頭。抓著木頭的手離發出轟鳴聲的鋸齒很近,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傷。一個食指纏了一圈又一圈創可貼的青年,依然顯得很開心。
托馬斯為尋找他的新職業也來到了這里,他今年20歲,長著一頭帥氣的金發。他做過幾年鉆井工程師,但找不到工作的樂趣,于是來到這里。雖然學習木工還沒有多長時間,但他已經把木工當成了自己的第二職業。
他說:“事實上,這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放棄自己熟練的技術,再學習一門新技術確實不像說的那么簡單。”
換職業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意味著要重新回到起跑線。我很好奇托馬斯會不會后悔自己的選擇,是否遭到過父母的反對。“不后悔,父母也沒有反對。在荷蘭換職業變得越來越容易。我爸爸今年54歲了,也為了嘗試其他職業而重新回到學校學習。”他說。
在這里學習的一個年輕人告訴我們:“什么是屬于自己的職業?難道我要為現在的工作搭上一生嗎?不,我要都試一試,我要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后親自嘗試一下。”
為學習技術而聚集在職業學校的荷蘭年輕人們,他們的年齡、出身各不相同,從十幾歲的學生到探索新職業的二三十歲的職員都有。
荷蘭的職業學校人氣非常高,通常一發出招生廣告申請人數就會超出計劃。這是為什么呢?在木匠學校教授家具制作技術的老師艾諾說:“這是因為選擇職業時大家都開始以‘自己的幸福’為目標,而不再讓‘他人的眼光’左右自己的想法。”他還說:“我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制作東西,因此生活中離不開錘子、釘子和油漆。到現在,我制作家具已有24個年頭,在我看來,再好的機器也比不上手工的魅力。令我驚喜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好像也認識到了這一點。我經常告訴學生們,不要單純地認為自己是一個普通的木匠,要努力成為未來制作家具的大師。如果學生們沒有‘我在通過自己的手創造偉大的作品’這樣的想法,那他們將會很難忍受那段艱辛的培訓過程。”
如果一個人真心喜歡做一件事情,那么世上的任何偏見和諷刺都不會成為障礙。對于只是單純地喜歡通過自己的雙手制作木頭的年輕人以及把他們培養成才的老師來說,不管藍領、白領還是褐領,都沒有太大的區別。雖然過段時間,他們的手上會布滿老繭,但這布滿老繭的雙手不正是輝煌未來的希望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448.html那他們將會很難忍受那段艱辛的培訓過程。”
如果一個人真心喜歡做一件事情,那么世上的任何偏見和諷刺都不會成為障礙。對于只是單純地喜歡通過自己的雙手制作木頭的年輕人以及把他們培養成才的老師來說,不管藍領、白領還是褐領,都沒有太大的區別。雖然過段時間,他們的手上會布滿老繭,但這布滿老繭的雙手不正是輝煌未來的希望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44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