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更勇敢的方式去生活

在老家的一間屋子里,有一面用了多年的掛鐘。這鐘看上去毫無特別之處,但每次我回家看望母親,看到這面鐘時就會覺得很放松。用其他工具看時間時,我只覺得時間走得好急——哎呀,都已經到這個點了,好多事情都還沒做,怎么辦……可在母親的房間里看到這面鐘時,就一點兒緊張感都沒有了——咦,原來才這個點啊,還早嘛,哦,稿子還沒寫,算了,沒事,慢慢來好了……我給這個現象取了個名字,叫作“母親的掛鐘效應”。
可是有一次,我發現在這個解釋之外,竟還有一個更“科學”的解釋。那天母親在陽臺晾衣服,

回過身問我:“兒子,現在幾點了?”我抬頭一看鐘:“9:15。”又低頭看手機。這時恰好有一條微信發過來,顯示的消息發送時間是9:20,這是怎么回事?
手機的時間是實時聯網校對的,不大可能錯,哦,那就是母親的掛鐘慢了,可我之前竟然沒有想到。母親的掛鐘慢了5分鐘,所以每次當我看這面鐘時,它顯示的時間總比我內心估計的時間要慢那么一丁點兒,可就是這么一丁點兒,竟讓我放松了下來,不再焦慮、緊張,像是意外收獲了一種妙不可言的幸福。
我沒有把這個發現告訴母親,如果我告訴她,她一定會把鐘調準。而鐘一旦調準,不僅我所享受的輕快閑適感會消失,更重要的是,母親家這個優哉游哉的世界也會消失不見。只要我不告訴她,
她就可以一直生活在比別人慢5分鐘的世界里,在這個世界里,她不僅沒有失去什么,反而得到了更多。
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母親就說,手表要故意調快幾分鐘,這樣不容易遲到,而且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搶在別人的前面。對此我一直深信不疑。而就是這樣的信念,迫使我們朝同一個方向奔跑,然后越跑越累,越跑越迷茫,越跑越痛苦……令我驚奇的是,這樣一種“表要調快”的觀念竟如此頑固又悄無聲息地存在著,框住了我們的思維。更令我驚訝的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一種反過來“把表調慢”的可能性,可就是這樣看上去荒誕的事情,一旦付諸實踐,可能你的人生就會呈現出另外一種別致的模樣。
我恍然大悟。生活就像一面多棱鏡,
它有不止一個鏡面,相應地,也有不止一種可供觀察和理解的視角。它應該是多元的、豐富的,并且具有不同縱深的內涵。我們總是在慣性中生活,在教導下學習,在成規中思考,在勸解中決定,并在無助的結果中自責。我們著實需要一種智識和能力,去觀察、反思自己被局限的生活,去發現更多成長的路徑。可問題是,大多數時候,當我們對眼前的一切習以為常時,我們連這種“需要”都沒有意識到。于是,我決定寫這本書。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在這本書中,我打開了我們人生的7個側面,它們分別是時間、選擇、行動、學習、思維、才能和成功。這7個側面并不是各自獨立的,而是相互交錯、交織的,它們共同構成一個整體。也就是說,
在多棱鏡之中還嵌套著多棱鏡,在不同的折射光路之上還有不同的折射光路,我想,這便是我們五光十色的人生吧。
我是一個思考者,我思考如何才能擺脫內心的禁錮,以更勇敢、更開闊的方式去生活。我推崇當代思想家蘇珊·桑塔格的生活方式,她說她會思考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我希望展現一些你原先未曾想到、未曾看到又殊為重要的東西,這些東西開始一點點撬動你頭腦中某些堅固或者凝結已久的結構,使它們開始松動,并產生新的可能。如果這樣,那這本書的目的就達到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44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