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持一顆平常心 ,在快樂中享受人生

文/秋色

在央企干了一輩子的我,退休后去了一家審計公司,還是干老本行,私企的工作節奏與央企相比有著天壤之別,緊張有序工作經常忙得團團轉, 但感覺還是很充實,心情特別舒暢,與眼前這些九零后的孩子們同臺濟事,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感覺時光如梭轉眼間就成了這些孩子們的長輩,感嘆之余心生歡喜,為自己退休后有幸與他們成為同事真是一種造化,心中有說不出的快樂,感覺自己又回到了從前,突然年輕了許多。

與世無爭的我,在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后,曾經的激情隨著時光的磨礪逐漸變得平淡,

除了在工作中一絲不茍,嚴以律己的性格沒變外,所有的一切都很平和,公司的節奏雖然很快,但環境、條件、待遇都是國企所不能比擬的,公司的從業者很遵守作業時間,擅自離崗串崗聊天現象,是不存在的,員工一上班就開始自己的工作,除了工作上需要聯系交流外,與工作無關的事一般不聊,也許我是干業務出身的緣故,長年的工作性質,養成了一種良好的習慣,有著嚴謹的職業道德,退休后結束了國企的職業生涯,又踏進了私企職場,感覺還挺適應的。

對生活沒有過多追求的我,心境相對坦然了許多 ,進入私企后有時忙碌的工作也感覺有些疲憊,但心情總是很愉悅。我深深感悟出在某種時期某個階段,

以某一種方式去體驗生活也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以另一種心情去品味人生,是何嘗的美好!那是一朵盛開在心靈深處的玫瑰。

在崗時,我喜歡自己的專業,從業三十多年的我,對工作不敢說貢獻有多大,但是扎扎實實盡心盡責,多年來為企業節省了大量投資,不惜余力的付出,同時也收獲了不少知識,積累了能力豐富了經驗,在我退休的前幾年就得到了多家審計公司的邀請,細細想來無論做什么工作只要用心去做,都會有收獲的。

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即無遠慮又無大志,在崗位上從不與年長者爭名利,更不與后生們爭功名,除了上班努力工作,下班后所有的時間就是宅在家里,做飯洗衣干家務,

典型的一家庭主婦,唯一的愛好就是閑暇時看看書,小小蝸居就是我的方寸空間,我會為一本喜歡的書翻了一遍又一遍,我甚至會為生活中的每一樁小事而心滿意足;為那些微不足道的細節感動不已;還會為那些平淡的故事潸然淚下,陪兒子一同看書,陪愛人一同散步,陪父母一同看電視、聽嘮叨敘敘家常……。平淡中收獲著那份真摯的情感,從中細細解讀著生命中的那份真諦。

就這樣,上班下班打發著光陰,也經歷了無數次的競爭上崗,有彷徨、有失意、有沮喪,但經歷過后還是收獲了自信、寬容、與更多的快樂,歷練將心室蕩滌的更加潔凈透明,從業的經歷告訴我還是那句老生常談的俗話:一份耕耘一分收獲,

只有扎扎實實的付出,才有了累累碩果的收獲。

退休后,重抄舊業與我相伴三十多年的專業朝夕相處,忙碌中收獲著喜悅,尤其是在當今信息化飛速發展的年代,工作比以前輕松了許多,曾記否,建廠初期,每個工程項目,厚厚的幾本概算我們都是用筆謄寫出來的,招標邀請函我們竟騎著自行車給應標單位送去,遠的我們驅車送達,甚至還要到郵局發掛號信。現在這些工作只要有臺電腦,在顯示屏前,動動鼠標,發個傳真就全部完成。原先沒有軟件,編制工程概、預算,全是墊上復寫紙一筆一劃地寫,如今翻天復地的變化,確實給工作生活都帶了便捷。

其實做人與做事一樣,只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人生一定會從扎實的步履中收獲那份沉甸甸的果實,

工作中的務實勢必讓自己的能力得以提升,作為我們自己,不要在意別人怎么看你,但一定要在意你是怎么看自己,給自己一個合理的定位 ;凡事你可以大度不計較,但是你不能懦弱無能;你可以平凡但是你不能平庸;對一些知識點的掌握,當你感覺底氣不足時,切記:寧在人前全不會 不在人前會不全。

我是一個懷舊的人,確實喜歡那些恒久的東西,同時我還是一個隨意而安、活得真實、活得灑脫的人,我喜歡自己干了三十多年的專業,退休后的從業我仿佛又回到了曾經的年代,又在重溫過去的時光,真得很美好。

我每天上班,喜歡沏一杯淡茶,在清香的茶霧里,鋪開一張張圖紙上,

準確計算后以數據的形式反映出來,每當我把思路融入到這淡藍色的圖紙和密密麻麻的數字中,仿佛眼前躍動的數字都在重映著過去的時光,潤色著自己的故事,所有的喜悅都蘊藏在其中,感慨時我會忙里偷閑,在鍵盤上敲出一段自己的隨想,同時還會對過去的經歷,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細細咀嚼,慢慢品嘗其余味香甜爽心,曾經的一切好像都已化作美好的回憶,于是格外珍惜當下的一切,持一顆平常心,在快樂中享受人生。

2014。12。20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0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