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對抗生活的不公平

大約兩周前,我應邀去一所大學為一場比賽做裁判。我注意到參賽者每人得到一張紙片。他們要就某個話題在上面寫上三言兩語,然后再用3分鐘陳述自己的觀點。大家采用抽簽的方式決定先后次序。
第一位參賽者走向演講臺的時候,似乎很不高興。“親愛的同學和尊敬的裁判,”他大聲喊道,“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
我和其他裁判都瞪大眼睛驚奇地看著他。“作為第一個發言者,”他繼續說道,“我只有幾分鐘的準備時間,可是次序靠后的人卻有足夠的時間來準備他們的演講。這不公平!”接著,他離開講臺,

快速消失在大廳的門口。沒有人去追他,比賽照常進行。
比賽結束后,我在樓梯那兒碰到了他。我微笑著問道:“誰說生活不公平?”他震驚地看著我,不知所措。“生活,”我告訴他,“就是克服不公平,取得自己的勝利。你讀過汽車雜志嗎?”
“是的。”他來了精神頭兒,“我喜歡那些雜志。”
“那么,你注意過新車引入市場以后,用來描述它的統計數據嗎?比如,速度、扭矩、馬力等。”
“是的。”他點點頭。
“但是這些統計數字背后有一項最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在路面狀況非常理想的情況下。”
“是的。”
“那么什么樣的道路狀況才算理想呢?”我微笑著問他,“汽車銷量不錯,那是因為道路泥濘也好,坑洼也罷,它在任何不利的情況下都展示自己的速度和馬力。所以它成功了。

這時我準備啟程回家了。
“別期待任何有利的競技狀態。向不公平抗爭,做一名勝者。”我最后說道。
走了不遠后,我通過后視鏡看到他的笑臉。我知道,從今以后,他學會對抗生活的不公了。
問問每一個成功的人,不管奮斗的環境是否公平,他們都在繼續著自己的戰斗。別總抱怨生活的不公,開始反抗它,贏取最終的勝利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45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