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比例和平衡

過猶不及是中庸之道最好的注腳和最重要的原則,朱熹就把“中庸”二字的含義界定為“無過不及”,就是既沒有過,也沒有不及。過和不及,都達不到中庸的要求。其實,中庸思想的全部要義,都可以用過猶不及四個字來概括。

有一個愚者,到朋友家去做客,主人請他吃飯。飯菜端上桌來,愚者品嘗后感覺淡而無味,難以下咽。于是,主人便命仆人在飯菜中加入少許的鹽。愚者再吃,頓覺滿口溢香。愚者大喜,心想:“一點點的鹽就可以讓原本那么難吃的東西變得如此味美,那么多放些豈不更加好吃?”于是便向主人要來整罐的鹽,盡數放入菜中。愚者再吃,味道如何已不言自明了。

鹽雖好,卻需要控制在恰當的比例之內,超出了這個比例,美味就變成了負擔。這個合適的比例,就是“度”,既不能過,也不能不及。就像凡事都有兩個方面,每個方面都得照顧到。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09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