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萬事不可過

不及的害處,人人都可以理解;過的害處,就不那么容易看到了。宋代洪邁的《容齋隨筆》里是這樣談論“萬事不可過”的:

天下萬事不可過,豈特此也?雖造化陰陽亦然。雨澤所以膏潤四海,然過則為霖淫;陽舒所以發育萬物,然過則為燠亢。賞以勸善,過則為僭;刑以懲惡,過則為濫。仁之過,則為兼愛無父;義之過,則為為我無君。執禮之過,反鄰于諂;尚信之過,至于證父。是皆偏而不舉之弊,所謂過猶不及者。

他說,天下的萬事都不可過分,就連造化和陰陽都是如此。

例如,雨水可以濕潤天地。可是過分就變成澇災;陽光可以促進萬物生長,

可是過分了就變成干旱。

賞賜是為了勸人向善,過分了就是僭越;刑罰是為了懲治惡行,過分了就是濫用。

仁做過了頭,對所有的人都是同等對待,就體現不出父親的重要;義做過了頭,一心只想著對別人負責,就容易忘記忠君的責任。

太過于禮貌,別人會覺得你在討好他;太過于誠信,以致于指證父親的過錯。

這些都是執著于一偏之見,把好事做得過分了。

你看,連天地、陰陽、仁義、賞罰、執禮、誠信這些看上去天經地義的東西,也都不能超過它的度,更何況個人的處世方法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09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