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強大在于堅持

《周易》的《象傳》在談到君子的標準的時候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之所以能夠化育萬物,生生不已,乃是因為它剛健生動、充滿生機、從不停止。日月星辰,東升西落;風雨雷電,奔騰激蕩;潺潺細流,匯為江河;草木花卉,枯而復綠。天的運行始終保持固定的節奏,不因為任何因素的變化而停止,這就叫做“天行健”。君子應該效仿天的這種品德,不斷創造,不斷奮進,自強不息。

《中庸》也說:“今夫天,斯昭昭之多,及其無窮也,日月星辰系焉,萬物覆焉。今夫地,一撮土之多,及其廣厚,載*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今夫山,一卷石之多,

及其廣大,草木生之,禽獸居之,寶藏興焉。今夫水,一勺之多,及其不測,黿鼉蛟龍魚鱉生焉,貨財殖焉。”

今天我們所說的天,原本不過是由一點一點的光明聚積起來的,可等到它無邊無際時,日月星辰都靠它維系,世界萬物都靠它覆蓋。

今天我們所說的地,

原本不過是由一撮土一撮土聚積起來的,可等到它廣博深厚時,承載像華山那樣的崇山峻嶺也不覺得重,容納那眾多的江河湖海也不會泄漏,世間萬物都由它承載了。

今天我們所說的山,原本不過是由拳頭大的石塊聚積起來的,可等到它高大無比時,草木在上面生長,禽獸在上面居住,寶藏在上面儲藏。

今天我們所說的水,原本不過是一勺一勺聚積起來的,可等到它浩瀚無涯時,蛟龍魚鱉等都在里面生長,珍珠珊瑚等珍貴的東西都在里面繁殖。

古人認為,天、地、山、水,都是從最不起眼的東西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這個積累的過程就是持續不斷的堅持。所以本著“天人合一”的道理,人應該向天地學習,也從最渺小的事物開始,

選準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必有所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310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