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事糊涂,大事中立

毛主席曾經稱贊葉劍英是“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涂”。呂端,就是小事糊涂,大事中立的典型。

呂端是宋太宗趙光義的宰相,平時不愛出風頭。有些皇親國戚、親近大臣找他辦點私事,一般也都是睜只眼閉只眼,以至落了個“為人糊涂”的名聲。但是太宗信任他,讓他做寇準的副手。


后來,太宗駕崩,臨死之前立三子趙恒為太子。太監王繼恩害怕趙恒繼位后于己不利,密謀立太宗的長子楚王趙元佐為太子,皇后也贊同。太宗死后,皇后命王繼恩召呂端進宮議事。呂端預感到要有大變,先命人將王繼恩鎖在自己的住所,讓士兵守住門口,然后火速入宮見皇后。皇后對呂端說,皇上已駕崩,按說立嗣應該立長子才對,現在你看怎么辦?呂端知道皇后的意思,卻毫不退卻,說:“先帝立太子正是為了今日,今先帝剛剛過世,怎么能再討論重立太子的事呢?”皇后才無話可說。

到太子趙恒舉行登基典禮的時候,新皇帝和群臣之間隔了一道簾子。呂端不下拜,走到臺階上卷起簾子,確認新皇帝確實是趙恒,這才下來,率群臣拜呼萬歲。

呂端平時“糊涂”,確實談不上什么“中立”,但在新皇帝即位的緊要關頭,有主見、有魄力,不為強權和勢力所壓倒,維持了政權的平穩交接,這才是真正的“中立而不倚”,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9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