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良好品德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孔子本人,就是自強不息的一個典范。在他漫長的一生中,遇到過許多次挫折。其中有一次,孔子和他的弟子們被困在陳國,糧食都吃完了,只能靠挖野菜充饑,連續七天沒有動火,跟隨的人都病了,站都站不起來。孔子還帶領弟子們“弦歌不輟”,子路很生氣,對孔子說:“難道君子也有窮的時候嗎?”孔子回答:“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君子和小人的區別不在于會不會窮,會不會遇到過不去的坎,而在于君子在窮的時候依然能夠自強不息,堅持自己的生活態度,而小人在窮的時候就什么事都可以干得出來了。

孔子強調的是君子的良好品德。其實,執著堅持不但體現了高尚的品質,同時也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古今中外,自強不息終獲成功的例子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可是大家注意的,往往是故事主人公的“自強”,如何在逆境中奮起,如何克服先天后天的各種缺陷,如何突破客觀上的各類限制,如何奮發圖強最后終于獲得承認等等等等,困難的開端和成功的結局構成了鮮明的對比,也產生了強烈的戲劇性效果,因此為大家所津津樂道。

可是,故事主人公“不息”的一面,卻往往被忽略了。在開端和結局之間,是漫長的、似乎沒有希望的堅持、堅持、堅持,這里只有枯燥,艱辛,當然也免不了還有動搖,以及痛苦的內心斗爭。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聞”,機遇來臨的時候,人生大放光彩,以前的一切努力都有了回報,可是在機遇來臨之前,又有幾個人能在冷板凳上堅持下去呢?

宋代名臣范仲淹小的時候家境十分貧寒,他童年住在長山醴泉寺的僧房里,晝夜苦讀。每天煮一鍋米粥,

等它凝結以后,用刀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作主食,再掐幾根咸菜,就是一天的飯菜,甚至有時候連這一鍋米粥也不能保證。

后來,同學中有一位高干子弟,把范仲淹的事當作新聞告訴了自己的父親,這位父親認為范仲淹是個有出息的孩子,讓兒子帶點好吃的給他。不料過了幾天卻發現,東西都放壞了,范仲淹也沒吃,高干子弟自然不高興,責怪他為什么不吃。范仲淹說,“并非不感激令尊的厚意,只是多年吃粥,已成習慣,如今驟然享受佳肴美饌,恐怕將來吃不得苦,又怎樣辦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310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