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魅力源于修養,而修養只能源于堅持

《中庸》說:“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則征,征則悠遠,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博厚所以載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無疆。”達到“博厚”和“高明”的魅力境界,應該從內心的“誠”做起。但“誠”不能憑空得來,要靠后天的學習、反省,時時修養才能獲得。

“修”,指的是對自己的錯誤和短處及時改正,修正方向,端正身心;“養”,指的是發揚自己的長處和優點,注重實踐而養成良好的習慣。修養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三年兩年就能見效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知錯能改的勇氣。

所以,修養不是一個輕松的過程,

它需要持續的進取和不斷的提高,需要對自己的行為和思想隨時作出客觀的評價,需要高度的自我克制和自我約束。

關于修養,最有名的例子是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每天反省自己是否忠于工作,

是否對朋友講信用,是否學到了新的知識,這樣才能維護內心的純凈與博大,成就強大的人格魅力。

修養的方法很多。《韓非子》記載,戰國時候的西門豹因為性急,就隨身帶著一塊熟牛皮,提醒自己要柔韌、舒緩;而董安于的性子慢,就隨身帶著一根繃緊的弓弦,提醒自己要加快生活節奏。清代的名臣林則徐因為愛發怒,就在書房里高懸“制怒”條幅以自警,他的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也是為了克制自己的怒氣而作。

修養不管采取什么辦法,都只能是自己的事,既不能指望別人的幫忙,也不是為了做給別人看。宋代的趙概在書房里放了三個盒子,兩個分別裝著白豆和黑豆,另一個是空的。

每做一件好事或者起一善念,就向空盒中投一顆白豆,做一件壞事或者起一惡念,就往盒子中投一顆黑豆,晚上數原來空盒的豆子,檢查自己一天有多少長進和失誤,不斷激勵和鞭策自己,后來做到樞密使。

魅力源于修養,而修養只能源于堅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09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