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重視細小的規章制度

小文進一家外企不久。這天下午她有些發困,于是到咖啡間用紙杯給自己沖了一杯咖啡。喝完之后,她把紙杯扔到垃圾桶里。小文用紙杯沖咖啡的事被人看見了,于是,下班之前她的上司把她叫了過去,說喝咖啡的紙杯是專供客人使用的,公司員工喝咖啡只能自備杯子。如果她下次再用紙杯喝咖啡,就按規定罰款,從薪水里扣。從上司的辦公室出來,小文實在不理解,就這么一個幾分錢的小紙杯,為什么要這么小題大做?

的確,無論是個小紙杯,還是一張打印紙,都值不了幾個錢,特別是對于那些財大氣粗的跨國公司來說,

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但是,在這里它不是一個價值問題,而是一個事關公司規章制度的問題。

對于許多職場新人來說,不能說他們不關心所在公司的規章制度,但是,他們更關注的似乎是公司的工資福利和可用資源,如休假、獎金發放、出差標準及補貼、醫療保險,等等。應該說,作為工薪一族,你關注這些沒錯,而且是應當的,不過,作為一個職場新人,你光關注這方面的東西還不夠,還必須了解公司在勞動紀律、獎懲等方面的各種規章制度。其實,只要是具備一定管理水平的公司,在對新員工進行職前培訓的時候,大都會全面地介紹公司的各種規章制度,只是一些職場新人對這方面的問題心不在焉罷了。

只要你進了大學,作為學生,你就屬于“買方”,也就是說你交學費給學校買知識,所以,在學校你是相對非常自由的。正是由于這種“自由”的慣性作用,進入職場后,你并沒有意識到自己人生角色的變化,不習慣完全按照公司的各種規章制度來要求自己,

總是把公司的規章制度看得很輕。你工作起來可能很賣力氣,但就是喜歡犯點這樣或那樣的小毛病。在各種小毛病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上班的時候遲到,而上班遲到,往往是紀律嚴明的公司最不能容忍的。如果說在學校繳學費你就是“買方”的話,那么,進入職場后,是你的老板給你發薪水,他就是“買方”,所以,他有權要求你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接受工作紀律的約束。

職場新人一定要盡快和全面了解公司內部的各種規章制度,使自己盡量少犯錯誤,少出紕漏,特別是要改變大學時代那種什么都不在乎的馬大哈作風。你最好從一開始就養成遵紀守章一絲不茍的職業習慣,這種職業習慣就像火車鐵軌一樣,

它能保證你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走在正確的軌道上。的確,為了養成好的習慣,你一開始會有受束縛的感覺,但一旦養成了習慣,你就會受益無窮。

現在許多職場新人在違犯了公司的規章制度后,總是喜歡用“我不知道”或“我不是故意的”為自己開脫。作為初犯,公司可能會原諒你,但即便如此,你也給上司和同事留下了不良的印象。如果你老是對公司的一些規章制度視而不見的話,則有可能哪天你被公司炒了魷魚,自己還蒙在鼓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086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