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太極功夫教會了我們什么

年輕人總是不大喜歡看也不喜歡學太極拳,覺得那玩藝沉悶乏味、節奏又太慢,與緊張激烈的現代生活節奏格格不入,只適合氣定神閑的老年人修習,還是那些至剛至猛至烈的南拳北腿、輕功氣功看起來痛快。哪怕只是些花拳繡腿,也遠比太極拳打得熱鬧。但俗話說的好:“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要看懂太極拳的門道,沒點真功夫可不行。別看這套拳術表面上總是不緊不慢、溫和有余而氣勢不足;然而實際上它沉穩鎮定,節奏感也非常強,一招一式的轉化幾乎是渾然天成,毫不拖泥帶水,使人感覺嚴絲合縫、無懈可擊。

這些精妙之處,當然值得管理者好好學習。

我們提倡管理者學習太極功夫,并不是要求他們修煉出圓滑世故、能推就推的“推手”來,而是希望管理者能體味到剛柔相濟的管理技巧,形成一種靈活、權變的管理風格。對管理者來說,

“剛”道就是管理的原則,如果做事沒有原則,或者空有原則而不遵從,會使管理失去意義;“柔”道就是人性化、推崇權變的管理模式。只有兩者兼顧,才是最有效的管理。但是在今天的企業界,許多管理者仍然沿襲過去那種粗放式的管理,只注意到了管理的剛性,對被管理者采取簡單、粗暴的態度;做得稍微好一點的話,那就采取“胡蘿卜加大棒”的政策,以為這樣就萬事大吉了。難道管理就這么簡單么?這樣的管理手段,并不見得怎么新鮮,人們不一定都會吃這一套,總之離“剛柔相濟”還差很遠。

所以今天我們更為推崇的,乃是一種柔性化管理風格,并在此基礎上達到“剛柔相濟”的完美境界。這里所謂的“柔”,并不是柔弱、無為的意思,

它更主要的是強調了一種靈活、權變的思想,是一種道法天地、順應自然的管理模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304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