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退掉一門課吧,別忘了我們就讀名校的初衷


分享一篇哥倫比亞一名大四學生 Steven Castellano在校報發表的文章:退掉一門課吧,別忘了我們就讀名校的初衷,引起了哥大學生巨大的共鳴。

很多時候,我們活在別人的話語裡,忘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

每每回想到上學期的第一個星期,那些和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日子,不管是吃了一頓四個小時的晚餐然後漫無目的地閒逛校園,是在中央公園聽我最喜歡的演唱會,還是一起為了公益在舞蹈馬拉松跳到早上七點,開心總是溢於言表。可是無論這種滿足感多麼真切,在哥大的校園裡這種自發性和開心總是很難延續很久,因為一種不安感總會襲來。

幾天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又沒有完成按時完成閱讀、做完習題。吃飯大多數時候只是為填飽肚子,少了和朋友敘舊的晚餐,與之而來的是不盡的壓力。問題是,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焦慮著。

退掉一門課吧,別忘了我們就讀名校的初衷

我們大概從高中起就開始做我們力所能及並且舒服範圍之外的事情了。進取心或是野心,即使不是我們的天性,在接到一個名校的錄取通知書的時候,那種不安感也會迫使你“用功”:一方面,你不願辜負社會對你的期望,想要發揮自己的潛能;另一方面,你知道你的出眾在這個人才輩出的頂尖名校不過平庸。所以,你可以明白為什麼我們總是過度工作,去參加一些我們原本並沒有期待的工作和活動。最後在過度熬夜、高壓和焦慮中,成為身體上和精神上都最不健康的學生。

我在為“學生健康項目”擺桌的時候,很多學生寫到如果可以退掉一門課,從而有更多的時間,他們會睡覺,會讀閒書,

會做飯,會去紐約下城逛逛,會去見見教授、聊聊天,健身,和朋友一起玩——可是幾乎沒有一個人有這樣的勇氣。相反,彈琴、素描和表演等等我們摯愛的興趣,卻成為了我們社交和生理需求的公敵。

同時,哥大著名的核心課程裡那些原本倍加鼓舞人心的書籍和閱讀,早被Spark notes之類的名著簡介取代——在這個“速食時代”,我們都忘了選課、加社團和找實習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如果這樣的話,我不知道究竟是我們在利用哥倫比亞大學絕好的教育資源,還是被資源所利用?更加可惜的是,當自己的興趣都變成了淺嘗輒止、自我安慰的過場遊戲,我們不但這樣為了結果忽視了過程,也在逐漸地遠離自己的理想生活。

當我們不斷安慰自己,

只有兩頁密密麻麻、成就無數的簡歷才可以找到我們理想工作的時候,我們常常忘記了那些多餘的、讓我們過度工作以至於焦慮的工作,相比於讓我們進入理想的研究生學院,更多時候只是徒增皺紋白髮。所以,我給那些想給“輕鬆的課程量”加課的同學,和那些想在金融業找到一個暑期實習的學弟學妹的建議是:如果這是你真正熱愛的,去做吧!——但是請記住,在你回答之前好好思考一下真正的熱愛意味著什麼。

不如,讓我們的目標簡單些,再簡單些。讓大學成為一個我們真正感到快樂並享受的時光,然後去探索我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人生太過短暫,我們不可以為了所謂的“最終的理想生活”不斷推遲個人當下的幸福。

至少有一個學期,我們應該嘗試一下大學生活的另一面:懂得捨棄,簡化一些課程和活動,留些時間去真正地瞭解自己,認識些之前永遠沒時間結交的有趣朋友,去體味什麼才真正地滋養而不是榨幹我們。

只有真正地放鬆,才能讓我們體會到,

也許我們更喜歡通過和同齡人聊他們所熱忱的事物而自我成長。那些持有不同意見的人也許會說,健康、適度的壓力對於激勵我們實現我們的潛能是有必要的。

儘管我很同意這樣的觀點,在哥大這樣過度用功的大環境,我們已經談不上真正的健康了,更不用提很多時間我們眼中所謂的實現潛能是和成為一個高效的賺錢機器畫等號的。

來看一下麻省理工大學的學制吧(儘管它們瘋狂學習的程度也不是那麼健康的),它們正常的課程量是4-4.5門課。在達特茅斯,為了限制學生過度選課,如果每學期上四門課、連上了一年(相當於在哥大兩個學期都上了六門課,即選課極限),學生要繳更多的學費。如果你覺得這個很可笑,哈佛日報裡曾有一篇文章,裡面把20個上6門或者6門以上功課的學生描述成瘋狂的受虐狂。如果你在嘲笑哈佛的學生,那麼你沒有體悟這些規定背後的意義。到最後,少,反而是多。

我們應該利用大學的寶貴時光去追求自己的興趣,去結識朋友,參加有益的活動,而不是僅是在Facebook這種社交平臺上看到這樣的新鮮事。到最後,絕沒有一個人,哪怕是未來雇主,會因為我們選擇發展自己而不是完成第二學位而覺得我們不夠優秀。退掉一門課吧:生活會頓時美好!
哈佛日報裡曾有一篇文章,裡面把20個上6門或者6門以上功課的學生描述成瘋狂的受虐狂。如果你在嘲笑哈佛的學生,那麼你沒有體悟這些規定背後的意義。到最後,少,反而是多。

我們應該利用大學的寶貴時光去追求自己的興趣,去結識朋友,參加有益的活動,而不是僅是在Facebook這種社交平臺上看到這樣的新鮮事。到最後,絕沒有一個人,哪怕是未來雇主,會因為我們選擇發展自己而不是完成第二學位而覺得我們不夠優秀。退掉一門課吧:生活會頓時美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