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保持冷靜的沉默

白隱禪師是一位修行有道的高僧。他的附近住著一對夫婦,家有一女,未曾出嫁卻懷了孩子,父母苦苦逼問,女兒竟指認白隱禪師是孩子的父親。

女孩的父母怒發沖冠,搶上門去找白隱。白隱聽完了最后一句辱罵,才開口說了一句話:“是這樣嗎?”嬰兒出生后自然立即送給了白隱大師。

大師雖然惡名在外,卻并不介意,只是精心照顧孩子的成長。

幾年之后,真相終于大白天下,原來孩子的親生父親是一個市井之徒。那一對侮辱大師的夫婦無地自容,上門向大師賠禮道歉,并要求“物”歸原主。白隱禪師在交回孩子時仍然只是輕輕地說了一句話:“就是這樣嗎?”

人的一生誰都難免要遭到他人不公正的批評甚至辱罵。不論是卑鄙的、惡毒的、還是殘酷的,作為老實人的你不要因為對方一句不公正的批評或難聽的辱罵,而變得像對方一樣失去理智。

獲勝的唯一戰術,

就是保持冷靜的沉默,不和別人發生正面沖突,就連多余的解釋也沒有必要。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相互爭吵辱罵,既不會給甲方帶來快樂,也不會給乙方帶來勝利,只會給雙方帶來更大的煩惱,更大的怨恨,更大的傷害。

退一步講,在對罵中沒有占上風的一方,當眾出丑,帶來的只是對自己魯莽行為的悔恨。占了上風的一方,雖然把對方罵得體無完膚,又能怎么樣?只能加深對立情緒,加深對方的怨恨,在旁觀者的眼里也不過是一只好斗的公雞罷了。

哲人說得好,“棍棒、石頭或許會擊傷我的肌骨,但語言無法傷害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299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