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優質的沉默是一場漂亮的太極

優質的沉默是一場漂亮的太極,給自己冷靜思索的時間,同時將問題拋回給提問者,不失風度,以柔克剛。“禍從口出”和“說多錯多”并不是危言聳聽。在某種意義上,保持緘默的確是一種低調的品德。

在我剛剛畢業、開始工作的時候,公司常常開會。我和另外幾個新來的實習生總是會議上最踴躍的幾個,積極發言,若是一時輪不上自己開口還急得要命,趁對方喘息的時間趕緊插進去大聲闡述自己的觀點。

領導自然是肯定的,笑著說年輕人有斗志有激情啊,新的想法是好事,要鼓勵要支持。老同事也連聲稱是,

說我們老了跟不上時代了,土埋半截了,你們一定要有話直說,這樣可以改進我們的工作,促進集體的進步。于是我們也頗為沾沾自喜,覺得渾身充滿了使命感與榮耀感,更加賣力地發光發熱。

戳破美好理想的轉折點發生在轉正時——我們幾個人居然統統都沒有通過轉正,

反倒是那個平時沉默寡言的男生居然全票通過。我們又驚訝又不服,集體找到人事部,無果。

最后只好灰溜溜走了,落下身后一個巨大的問號。

后來工作的時間久了,常常反省自身,也就漸漸揣摩出了一些當初失敗的原因。

領導并不一定喜歡多話的人。多話意味著冒失、張揚、不穩妥。在沒有深思熟慮后就貿然講出的觀點,絕大多數并不能有力地說服他人,自然更無法讓領導采納。“不予采納”的次數多了,消耗了發言者的“信用度”,這位員工也就成為了領導潛意識里的“失信人”,離“失寵”也就不遠了。

同事也不喜歡多話的人,在他們看來,多話意味著出風頭、搶業務,可能威脅自己擅長的領域。如果再有觸及實際利益的方面,

隱藏的敵對情緒就一觸即發。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不是每一句話都會激起矛盾,但職場中說錯的話往往成為危險的伏筆,不知在什么時候被拎出來,放大、演繹,進而變成致命傷。在一個相對復雜的大環境中,遇見棘手問題時,“萬言萬當不如一默”,它適用于所有不善于人際交流的人——不會說話沒關系,不說話總會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388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