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劉墉寫給女兒的考前建議:讓你的心總保持在平靜的狀態

給女兒的考前建議:讓你的心總保持在平靜的狀態

作者:劉墉(知名華人作家、畫家)

“平常心”也是“心常平”,讓你的心總保持在平靜的狀態,

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劉墉

“後天就要生物科會考了,我好緊張。”晚餐時你皺著眉說。

“要有平常心。”我先簡簡單單地答,又加了一句,“我和你媽媽就有平常心,所以明明知道你要會考了,也不多問你,怕你因為我們問而更緊張,也更沒有平常心。”

“什麼叫平常心?我不懂。”你說。好!我就用平常心跟你談談平常心吧!

平常心就像這三個字,是“平常有的心”,是“平常的心情”。舉個例子,你平常早餐都吃一個雞蛋、一塊麵包,晚上都睡七個小時;考試的時候,也像平常一樣睡七小時,早晨吃一個雞蛋、一塊麵包,就是有平常心。

至於沒有平常心的人,可能碰上考試只睡五個小時,早上為了增加體力,多吃一個蛋、一塊麵包,還多喝杯果汁、吃根香蕉,

到了考場,又灌下一瓶濃縮雞湯。結果,你猜怎麼樣?

因為他的生活方式跟平常不一樣,睡得少,本來新陳代謝已經不好,又吃太多東西,不習慣,反而可能在考場胃痛。

我就曾經在參加大專聯考的時候,因為沒有平常心而嘔吐;我也曾經因為沒有平常心,在上電視主持特別節目的那天,臉上長了兩個大皰。

為什麼?

因為考試之前,我為了補充體力,特別買了幾瓶健康飲料,那飲料的主要營養成分是氨基酸,我不習慣。至於主持節目長大皰,則因為我在前一天晚上照鏡子,看到幾個粉刺,擠又沒擠好,造成發炎。

我平常總擠痘子,很少發炎,為什麼偏偏那天出問題呢?

很簡單,因為沒有平常心——平常我要擠就擠,反正第二天沒什麼大事,

擠壞了也沒關係;可是那一天既想擠又不敢擠,生怕擠不好,結果因為不敢用力擠,反而沒擠乾淨,造成第二天發炎。

所以我說,要有平常心,你平常習慣怎樣,考試前保持那樣,就不會出問題。

我甚至建議你完全照平常的時間上床,即使早準備好了,也別因為想多睡幾個小時而提早睡覺,因為太多人得過這樣的教訓,就是碰上第二天有大事,早早上床,既不困,心情又緊張,反而造成失眠。

媽媽在晚餐時也說過——她學生時代,大考前不洗頭,考試那天不穿新衣服新鞋子。

我在學生時代跟她一樣,那也是一種維持平常心的表現。因為當你放太多的注意力在服裝上面,或是穿了自己不習慣的衣服、鞋子,剪了不習慣的髮型,造成分心或臨時出了情況,反而會影響考試。

舉個例子,我小時候有一次參加全臺北市的演講比賽,特別在那天穿了新衣服、新皮鞋,就差點兒出問題。

因為才彎腰系鞋帶,褲襠就哢嚓,裂了。等縫好褲子,匆匆出門,又發現那雙皮鞋因為是新的,硬,磨腳,走一步痛一下,

造成我連上臺都一拐一拐的。

你說,那不平常的心,不是弄巧成拙嗎?

經過大半輩子,我覺得愈是碰上不平常的事,愈要有平常心。

所以,在做膽囊割除手術的前一天,我跟平常一樣寫文章、看書、看電視劇,跟平常一樣時間上床;我每次出國前,也必定跟平常一樣的時間睡覺、起床、打球。

我見太多了!許多人在出門旅行前,趕著安排未完的公事,上飛機前一夜,先赴應酬,大吃大喝,又裝行李裝到深夜,結果還沒出門,已經扭傷了腰,上飛機之後又開始瀉肚子,加上出門之前休息不夠,沒幾天就感冒了。

或許你要說,出門前的事情當然要安排好,行李也當然要裝。

對!這正是我強調的。

愈是將要面對不平常的情況,你愈應該早早安排,

把那不平常的負擔,用前面充裕的時間分散。如同考試,你想能有平常心,就應該早早準備;你想出門之前表現得從容,就應該早早去規劃,甚至兩三天前已經收好行囊;你想要穿新衣服上臺,則應當早早就把衣服試穿一遍,甚至穿上鞋子裡外走走,看看步子跨不跨得開,腳又會不會踩到裙角。

“平常心”要以“平常”來準備,而非臨時抱佛腳。

“平常心”也是“心常平”,讓你的心總保持在平靜的狀態,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所以,只有平常就努力、平常就警醒的人,才有資格談“平常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