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艾自憐是自我殺傷力最大的一種情緒

杰克出車禍后的幾個星期里,他的媽媽總是情不自禁地要提起那場“可怕的意外”。每天她都會一再重復杰克被校車撞得雙-腿骨折時的情形。她為自己沒有在那里保護好他而感到內疚。看到他好幾個星期都得坐輪椅去上學令她幾近崩潰。

雖然醫生說杰克會完全康復,但是媽媽卻一再警告杰克他的腿可能永遠也不會痊愈了。她希望杰克能意識到自己有可能以后再也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樣踢足球或者跑步了——以防萬一真有什么不好的事發生。

后來,醫生明確聲明,從醫學角度來看,杰克可以回學校了。

但是他的父母決定,那年剩下來的時間就讓杰克待在家里,杰克的媽媽會辭掉工作在家教育杰克。他們覺得每天看見校車的影子、聽見校車的聲音會引發太多不好的回憶。而且如果杰克去學校,課間課后杰克的朋友們玩鬧嬉戲時,杰克就只能無所事事地坐在輪椅上看。杰克的父母想避免這種情形出現。他們希望待在家里能讓杰克的身心更快痊愈。

杰克經常上午就完成了媽媽布置的作業,于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在家看電視、打游戲。幾周后,他的父母發現他似乎變了。本來杰克是個樂觀積極、性格開朗的正常孩子,但現在他變得暴躁易怒、郁郁不樂。這讓他的父母越發擔心,車禍可能對他造成了比他們想象中更為嚴重的不良影響。

他們滿懷希望,四下搜尋著能治愈杰克內心創傷的方法。

杰克的父母帶杰克去找了一位在童年創傷領域相當權威的知名心理醫生。這位心理醫生是杰克的兒科醫師介紹的,因此在會見杰克之前,他就對杰克的經歷有所耳聞。

杰克的媽媽把杰克推進了診所,杰克本人則安靜地盯著地面。剛進門,他媽媽就說:“這場可怕的事故發生后,我們一直都挺難受的。它真的毀了我們的生活,而且杰克也因此產生了許多情緒上的問題。他不再是原來那個小男孩兒了。”

令她驚訝的是,這位心理醫生聽了她的話后并沒有表現出同情,反而熱情地開口道:“杰克,孩子,我一直很想見見你!我還從來沒碰到過能打敗校車的孩子呢!你一定得跟我說說,你到底是怎么跟校車打起來,而且最后還打贏了的?”杰克笑了——這是車禍后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接下來幾周,杰克和這位心理醫生一起開始寫一本屬于杰克自己的書。杰克給書起了個恰當的名字,叫作《如何打敗一輛校車》。

他寫出了一個精彩的故事,述說了他只斷了幾根骨頭就打敗校車的經歷。

他在故事里描寫了自己如何緊緊抓住一條圍巾一蕩,讓自己的大部分身\_體躲過校車的攻擊,描寫非常生動。雖然細節方面做了夸張處理,但是整個故事的主要內容還是和真實情況保持了一致——他活了下來,因為他是個堅強的孩子。杰克畫了一張自畫像作為書的結尾。在畫中,他坐在輪椅上,頭上戴著一頂超級英雄的帽子。

在為杰克進行治療時,醫生也沒有忽視他的父母。在她的幫助下,杰克的父母明白了,車禍沒有奪走杰克的生命,只是讓他斷了幾根骨頭,這是一件多么幸運的事。她鼓勵杰克的父母不要再為杰克感到難過了。

她建議他們把他看作一個心理和生理上都很堅強的孩子,有能力克服重大的困境。即使杰克的腿不能痊愈,她也希望杰克的父母能夠關注杰克在生活中還能做到些什么,不要去想車禍剝奪了杰克的哪些能力。

醫生、杰克的父母,還有學校的教職員工一起為杰克重返學校做著準備。由于杰克還離不開輪椅,學校需要在住宿方面為他做一些特殊的安排。此外,他們還想要確保其他的學生和老師不會對杰克流露出同情憐憫。他們準備讓杰克把自己寫的書給同學們看,這樣一來他就可以告訴同學們他是如何打敗一輛校車的了,而且這樣他也能讓同學們明白,他們沒有理由為他感到難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2966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