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拋開那些會引起自艾自憐情緒的念頭

我曾經在雜貨店停車場目睹過一場小型車禍的發生。兩輛車同時倒車,然后兩車的后保險杠就撞在了一起。這場事故對兩輛車都只造成了輕微的損傷。

我看到一個司機跳下車說道:“真倒霉!這種事怎么老發生在我身上?難道我今天碰上的麻煩還不夠多嗎?”

這時,另一位司機從車里走出來,跟他握了握手,心平氣和地說道:“哇,我們可真幸運,居然沒人受傷。出了車禍卻沒受一點傷,今天可真是個好日子!”

這兩個人經歷了同一場事故,但是他們對這場事故的認知卻大不相同。一個人認為自己是一樁可怕事件的受害者,

而另一個則覺得碰上這事是自己運氣好。他們的不同反應源于他們對事件的認識不同。

你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生活中發生的種種事件。如果你在看待一件事時選擇抱以“我不該碰上這么糟糕的事”這樣的態度,你就常常會覺得自己很可憐。但如果你選擇去發現不幸中的一線希望,那你就會有更多感到快樂幸福的時刻。

幾乎所有的事都有好的一面。如果你問小孩子父母離異最大的優點是什么,大多數孩子都會說:“圣誕的時候我能收到更多的禮物!”顯然,離婚不會給人帶來多少好處,但它也并非只能給人帶來悲傷痛苦,比如能收到兩份禮物就是一樁能令一些孩子雀躍的小小快事。

改變看待問題的方法并不總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當你沉浸在自憐情緒中時。問問你自己以下這些問題吧,這能幫你拋開那些負面的念頭,讓你產生更加切合實際的想法。

我能不能換個角度來看待目前的處境?這就是“杯子是半空的還是半滿的”的思維之辨。

如果你抱著“杯子是半空的”這樣的思維方式,那么不如花些時間想一想,為什么在同樣的處境下有些人就能以“杯子是半滿的”這樣的思維方式來看待問題?

如果我深愛的人碰到了同樣的問題,我會給他什么建議?通常來說,比起鼓勵自己,我們更擅長鼓勵別人。你不太可能對某個人說:“你的日子過得糟透了,你就沒碰上一件好事。”相反,你會用充滿希望的語調對別人說些鼓勵的話:“你肯定能想出解決辦法的,你一定會渡過難關的。我知道你能行。”想想你自己的話,把它們運用到你自己的處境中去。

有沒有什么跡象顯示,我可以渡過這個難關?自艾自憐之情往往源于缺乏自信——我們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

我們常常會認為有些事情我們沒辦法解決。回想一下自己以前解決問題、戰勝災難的經歷吧!想一想你有什么能力,想一想你得到的支持,想一想你過去的經歷吧,這會讓你更有自信,幫助你拋開自艾自憐的念頭。

越是沉浸在那些會讓你對自身目前處境失望不已的情緒中,你就會感覺越糟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97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