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想要毀掉一個人有多簡單?

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叫做“自己想過的生活”。

可絕大多數人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想過什么樣的生活。

我發現,如今職場上有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一種叫做“職業倦怠”的怪病。

所謂職業倦怠,其實就是價值感缺失,做起啥事來都覺得沒意義,甚至會產生焦慮、抑郁的情緒。

其實,職業倦怠從來不是憑空而來的,它是長期負面自我認知積累的產物。導致這種怪病的罪魁禍首,就是“貼標簽”。

為什么是「貼標簽」呢?

舉個例子。記得小時候,我經常被父母和老師說我是個內向的孩子。看到陌生人就縮成一個球,

不敢上前打招呼,更不敢當眾展示自己。

久而久之,我逐漸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認為我天生就是個不善于和人打交道的人,于是無論后來遇到任何社交場合,都會主動地把自己藏在角落里,爭取不讓別人注意到我。

講到這里,不知你發現沒有,「內向」之于我而言,其實就是一種標簽。

為了不與自我心智產生沖突,我的行動開始逐漸向其傾斜,慢慢地形成了一種難以撼動的「思維定勢」。

換個角度說,在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當中,很多父母和老師都喜歡用“貼標簽”的方式來衡量一個學生。

比如一個學生每天下課跑去踢球,老師就會說他調皮;一個學生上課總打瞌睡,老師就會說他懶惰;一個學生連續兩天忘了穿校服,

老師就會說他臭美......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愛踢球的孩子就沒有安靜的時候嗎?打瞌睡的孩子就不是因為昨晚熬夜學習嗎?忘了穿校服的孩子說不定真的是因為校服丟了呢。

之所以成年人如此愛給別人“貼標簽”,本質上其實不過是為了偷懶。畢竟,一旦某樣東西被貼上了標簽,就可以方便你輕松地分類處理了。

然而,大人只顧著偷懶,卻忘記了一個更重要的事實:你所給別人打上的標簽,勢必會讓對方形成一種難以改變的「心智模式」。

話說回來,上述很多人口中所追求的“安穩”,其本質上也只是一種自己給自己打上的標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856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