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改變自己的思維定勢?

理想的決策不是先給結論,再佐證;而是先佐證,再給結論。

換句話說,真正的高手特別善于繞開直覺思維的陷阱,他們唯恐自己受到思維定勢的局限,所以在問題面前總會多問幾次為什么。

比如一個人在工作中總不順心,要么被老板批評、要么被同事排擠,這時候難免會陷入“職業倦怠”。

這時候,有的人可能會想,是不是我不適合在這家公司工作呢,或者是我壓根兒不適合在公司的環境下工作?哎,反正工作也沒起色,不如安安穩穩過好小日子,追求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反,一個真正具備思考能力的人會怎么想呢?

在我看來,一個正常人的思考路徑起碼要經歷過以下幾點:

1)老板為什么總是批評我;

2)是不是有哪件事我做的不夠好;

3)這件事情是不是同樣影響了同事對我的誤判;

4)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該如何避免同樣的失誤呢?

你看,前者的思維方式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而后者的思維方式卻是在一片森林里努力地尋找真相。

所以說,倘若想要改變自己的思維定勢,正確的方法是首先要把自己「去標簽化」。

正如前面我所提到的,作為一個從小到大注定被認為是“不善交際”的人,后來我又是如何克服這一點的呢?

方法很簡單,即把“抽象的標簽”轉化為“具象的情景”。

比如我曾經問過一個認為我性格內向的朋友,“你認為我通常是在什么時候表現地有些不善言辭?”,

沒想到他的回答是,“其實你跟熟悉的人一起時特別能侃侃而談,但當遇到第一次見的陌生人時就會冷場”。

聽完他的這番回答,我終于知道問題所在了:我所謂的內向,其實是在遇到不了解地陌生人時,會不自覺地開啟自我防衛機制,害怕個人的私域部分被“過度侵占”。

于是,我逐漸地磨練自己與陌生人交往的技巧,盡量讓自己主動地放下本能防備,后來便再也沒聽過有人拿「內向」二字來形容我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85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