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完全接受攻擊性的語言

在家庭和工作單位里每天都有很多對話。以外在控制為基礎的言詞,哪怕只是一句話,也會讓人覺得胸口被刺了一下似的。在急急忙忙要去上班前的一兩分鐘,妻子說了帶有攻擊性的話:“每天晚上喝完酒回家,早上才會起不了床。”隨后,她又把矛頭指向孩子:“真是,要說幾遍才明白啊。讓你前一天晚上都收拾好的……”這些都是指責人的話。

在工作中也是,經常會聽到這樣毫不留情的話:“那樣的計劃書可通不過啊”、“你為什么老這樣啊”、“顧客可是發火了”。雖然出現這些情況都是有原因的,可是對方什么都不想聽,

覺得錯全在這邊而嚴加指責。

我們對讓自己不愉快的言行很敏感,有時候甚至是過于激動地做出反應。能做出反應的還算好,更為麻煩的是有時候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單位,不能隨機應變地做出反應,這會使自己感到非常不滿:“為什么那個時候就不能立刻反駁呢?”從而產生很大的壓力。就像喝涼酒一樣,越到最后越上頭,后悔的感覺也會越來越重,所以越想越生氣。

可是為什么會這樣呢?我們知曉了外在控制的弊害,理解了選擇理論的有效性,就可以慢慢明白為什么了。外在控制要求在受到攻擊(口頭攻擊)時,要立刻還以顏色。所以原因就在于這種邏輯構成。

然而,根據選擇理論,包括自己的感情在內,做出什么選擇都和自己有關。

也就是說,選擇權在自己手上。別人說的話讓你不高興的時候,你如果變得很生氣,馬上反駁的話就正好中了別人的計。請不要再被拉回外在控制的世界了,而最好的防衛方法就是不要感情用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83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