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語言的溫度

母親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從來不和鄰居們爭長論短。

那年,我們家蓋新房子請客。當時五間大瓦房在村子里還是很惹眼的,鄰居嬸子是個嫉妒心極強的人,她主動過來幫著母親操持飯菜,母親很開心。

可誰也沒有料到,嬸子在拌香腸的時候,把一瓶煤油當醬油倒進一大盆香腸里,一盆好菜就這樣毀了。

在我眼里,嬸子總是笨拙地耍小心眼,我對她充滿了鄙視和敵意。母親卻走過來,沖嬸子笑笑說:“瞧,今兒這么多活兒,手忙腳亂,難免出錯。”嬸子訕笑著,沒說什么。后來,這個嬸子還做過幾次類似的事,

母親都沒有計較。

這些事,我看在眼里,總是憤憤不平地抱怨。母親卻說:“你嬸子人也不錯,她手巧,你們小時候的衣服都是她幫著做的。她呢,就是嫉妒心強點。”

我說:“這樣的人,你以后還是少和她來往吧!”母親說:“人都有缺點,既然不能管好別人,就管好自己。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塊田地,在自己的田里多種花。花好看,花種得多了,就沒有那么多是非了。”

我明白,母親的心田里,早把恨和抱怨的荊棘清除得干干凈凈了。多年后,母親和嬸子成了無話不談的姐妹,在母親的影響下,她的性格改變了很多。

有句話令我頗有感觸:“每個人心里有一畝田,用它來種什么?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

每個人心里都有一畝田,每個人都在播種。

一直以來,母親的心田里,從來不種荊棘,而是種鮮花。即使別人披著滿身的荊棘而來,她也會以德報怨,回饋美麗的鮮花。

這樣時間久了,再尖刻的人,也會收斂了鋒利的刺,以花開的姿態向你靠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832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