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選擇最優定位

我們不妨來評估一下,從投入的精力、回報的高低、投入沒有回報的風險以及該價值定位的可替代性來看,采取哪種定位策略,產出又高,并且風險和可替代性低呢?

想要補充說明的是,知識和技能也是依賴于能力和天賦的。比如,你的學習能力更強,學習知識就會更快、理解得也更透。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來,想要獲得更高的回報,最優的選擇有兩個,一是提升能力,二是不斷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天賦。

然而,大多數人的選擇是什么呢?投機、學知識、練技能。

拼命提升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報告寫得越來越熟練,

Excel用得越來越出神入化,機器操作得越來越好,然而,收入還是上不去。

長此以往,最后會出現兩種結果:要么陷入自我懷疑,變得焦慮、迷茫、頹廢;要么覺得公司虧待自己,轉而采取投機型策略,頻繁跳槽。

為什么大多數人會做出這樣的下策之選呢?

第一,知識和技能最容易提升。我們在前面提到冰山模型時講過,知識和技能是最易習得的,我聽了一堂課,學會了一個知識點,這是幾乎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情,幾乎沒什么風險。

第二,受限于崗位的定位。不僅人會分不同的價值定位類型,其實崗位也一樣。有些崗位的性質,本身就是技能導向型的,要求表格做得越快越好、流程越熟練越好。

人都是有惰性的,在這種情況下,

崗位要求如此,你就沒有時間也沒有動力去提升崗位并不需要、上級并不認可的能力。

我非常反對一些雞湯文所講的邏輯不通的故事。比如,一個每天審核報銷單的小助理,通過分析老板的報銷單,對公司業務熟稔于心,然后逆襲成為公司管理層。

第一,這是萬分之一概率的個例,而且運氣、機遇是關鍵,這種故事不可復制。

第二,一個人如果每天埋頭于瑣碎重復的事情,他是很難從這種慣性中走出來、切換大腦、不計回報地去思考什么業務發展的。

總之,如果想要收入更高,你需要:

1.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內化成能力。

2.有技能的,需要找到稀缺技能,當然,這種稀缺性只能維持一段時間,一旦供求達到平衡之后,收入就會下降。

3.能力,才是長久需要提升的,因為世界變化太快,只有能力是各種崗位間通用的。

4.同時,要不斷嘗試和總結,發現自己的天賦。

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我們并不是在討論哪種類型更好,并不是在追求一個唯一正確的答案,只是單純從個人價值提升的角度探討有哪些可選擇的方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你追求快樂、不追求價值提升,只要不后悔,并沒什么對錯。我們探討的,只是大多數普通人的路。

所以,本書接下來的篇章,都將圍繞如何發現天賦、如何提升各項能力以及如何進行選擇等話題展開。所有的方法論都在這里,如何去做,就看你了。

精彩提煉

1.你個人能夠創造出多大的價值,離不開三大內在要素:第一個要素,

知識和技能。第二個要素。能力,比如學習和思考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等。第三個要素,天賦,包括潛在能力、性格特質、動機、價值觀。

2.決定你最終能夠收獲多少回報的,除了內在因素之外,還有三大外在因素:出身、選擇、運氣。

3.個人價值定位有五種不同的類型:投機型、知識型、技能型、能力型、天賦型。

4.在五種不同的價值定位類型中,最優的選擇有兩個,一是提升能力,二是不斷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天賦。

5.大多數人沒有采取最優選擇,而是將自己定位在知識型和技能型,原因是:第一,知識和技能型最容易提升。第二,受限于崗位的定位。

6.如果想要收入更高,你需要在學習新知識的時候,內化成能力。有技能的,需要找到稀缺技能。當然,

這種稀缺性只能維持一段時間,一旦供求達到平衡之后,收入就會下降。能力,才是長久需要提升的,因為世界變化太快,只有能力是各種崗位間通用的。同時,要不斷嘗試和總結,發現自己的天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279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