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清醒地活在當下

無論你是否愿意,

你的大腦每時每刻都會產生想法。

你可以掌控它們,

也可能被它們掌控,

要想掌控它們,

你必須對自己的意識保持覺察。

全神貫注意味著你必須清醒地活在當下,全心沉浸到自己在做的事情中。也意味著對自己當下的體驗完全滿意。這樣你會感覺很舒服,不再焦慮,不再總想過去或未來的事。雖然聽起來簡單,但大多數人做不到這點。我們的大腦總是過度活躍,總是拒絕沉浸于當下,總是處于半失控狀態——所以我們需要學習,需要訓練自己,讓自己清醒地覺察到大腦又冒出了新想法,

同時學會觀察自己的大腦何時會變得更加平靜。

幾乎每次訪談,都會有人問我:“怎么讓大腦平靜呢?”這確實很難——如今的世界充滿誘惑,讓人走神的事情太多了。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我們的大腦總是在瞻前顧后,總是在想著此刻之外某個時間段。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天生就是蝴蝶腦,總是飛來飛去,想法不斷,搞得我也筋疲力盡。

孩童時代,我想象力非常豐富,經常是班里最有創意的學生。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好事,但它也有不好的一面。一旦放任自流,我就很難專心,思緒向四面八方亂竄,總是胡思亂想。長大一些之后,我什么都敢想,而且什么都想嘗試。我的大腦總是掛在最高擋,高速運轉,激\_情不斷,不僅經常走神,

而且容易疲憊。很長時間以來,我每次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剛開始時熱情高漲,但很快就會失去興趣。我總是會蹦出很多新想法,并迫不及待地想要嘗試,但沒過多久,同樣的劇情會再次上演……就這樣,我會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但卻沒得到什么結果。

如果不是內心的旁觀者提醒的話:我可能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這個毛病。長久以來,這位旁觀者總是在靜靜地觀察我的行為,傾聽我每次行動前所下的決心,眼睜睜看著我一邊做一邊走神,聽著我給自己找借口,看著我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每次發生這種事情,這位旁觀者都會對我很失望,甚至生氣。每當此時,我內心的另一個自己就會感覺很沒面子,甚至會失去自信,

感覺自己像個失敗者。

慢慢地,我學會從旁觀者角度觀察自己,開始走出之前的惡性循環。旁觀者思維告訴我,只要我愿意,我就可以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人生。一段時間以后,隨著越來越熟練地運用旁觀者視角,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完全有能力完成很多事,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完成這些事的過程中,我的情緒越來越穩定,腦子也越來越聰明。之前我做事時經常焦躁不安,急于求成,遇到問題就撓頭,現在我變得更加平和,更加從容,也更有效率。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世上根本沒有失敗這回事,每一次所謂失敗,其實都是在告訴我們哪些做法行得通,哪些做法行不通,僅此而已。就這樣,不知不覺間,我學會了自我覺察,

并開始運用練習的心態。

要做到全神貫注,關鍵要學會跟你內心的“旁觀者”溝通,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學會自我覺察,學會像個旁觀者一樣觀察自己的內心。我們的腦子每天都會冒出大量想法,有些想法是有意識地蹦出來的,而很多想法都不知道從哪兒冒出來的,但它們同樣會控制我們的行為,消耗我們的精力。如果不懂得自我覺察,你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成長,也不可能真正掌控自己的行為。

人們經常問我:“怎么才能變得更有耐心?”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首先你需要學會自我覺察,當你變得不耐煩時,你要覺察到自己正變得不耐煩。聽起來很簡單,但大多數時候,當變得不耐煩時,我們就會被這種情緒控制,根本意識不到自己正變得焦躁。

而如果你懂得自我覺察,能“看到”自己的情緒變化,你就可以選擇不做情緒的木偶,能擺脫情緒的影響,真正地掌控自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279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