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的價值定位決定你的高度

實際上,你的定位類型,早就已經決定了你的薪酬天花板在哪里,不管你多努力,基本很難突破。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

·投機型:追求賬面價值最大化。目前的人才市場,還不是一個信息完全對稱的市場。所以,同等能力,可能A企業支付1萬,B企業支付1.2萬,C企業支付1.5萬。投機型的人竭盡全力,通過各種渠道,找到愿意支付更高價格的地方,不惜頻繁跳槽。這類人,天花板很明顯,就是企業愿意為他們所支付的最高價格。

·知識型:或許你覺得知識很值錢?但事實并非如此。為什么呢?

其一,當今社會,你想知道什么,網上搜索就可以了,

或者通過社交網絡找到那個領域的人就可以了,可替代性太高。你就算把《百科全書》背下來,最后還得靠賣記憶力課程賺錢。

其二,知識跟思維,是有差別的。現代社會,隨便一個人,知識儲備都超過孔子、老子、亞里士多德……但你為什么還在學他們的思想?所以,起作用的不是知識,而是思維。不能內化為能力的知識,是很難為你增加財富的。

另外,你可能會想,“羅輯思維”難道不是販賣知識嗎?是的,可羅振宇能販賣知識,靠的是他的商業運作能力。并且,他講書,靠的不是把知識復述出來,而是用他自己的思維方式進行理解、揉碎,然后再輸出給你。是這種能力而非知識是他成功的關鍵。

所以,不能結合思維能力的知識,

價值是很低的。

·技能型:技能型跟知識型其實有點類似,你能想到的最典型的技能型應該是操作工,熟練地修理儀器、操作機器。

我曾為一家企業設計過人才發展體系。對方問我:我們的工人,十年二十年不離開公司,可生產管理崗位畢竟很少,能否像研發部門那樣,除了管理通道之外,再建立一個專業通道,讓他們也可以在企業內部長久發展?

我的回答是:可以,只要你們愿意支付他們每次升職后的加薪。

所有高管都沉默了,因為再熟練的操作工,能為企業創造的價值是有限的,所以他們不愿意付出那么高的成本。

你可能沒意識到的是,很多初級白領,其實也是技能型的,數年如一日地寫報告、做表格、走流程,Office軟件用得賊溜。

所以,技能型的人的天花板是,企業愿意為技能付的錢,而這取決于該技能在市場上的稀缺性。

·能力型:比如一些做專業服務類以及管理類工作的人,其定位基本是能力型的。比如咨詢顧問,每天用PPT,但不會有誰是因為PPT用得好而成為一個好顧問的。恰恰相反,一些PPT用得一般,但能力很強的人,也沒有因此太影響職業生涯。

技能不行,能力可以彌補,但能力不行,技能無法代替。能力型的人,天花板往往是他們自己,而不是外在的限制。

·天賦型:比如搞藝術、做設計的,同等努力的情況下,最終能夠做得比一般人好的人,個人價值定位常常是天賦型的。

Gillian Lynne是音樂劇《Cat》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編舞,是位舞蹈家。她小時候注意力一直不集中。后來,母親帶她去看專科醫生,

聽完講述之后,醫生打開了桌上的收音機,然后醫生和母親走出房間,在門外觀察她。他們一離開,Laynne就伴著音樂開始舞動,醫生跟她母親說:她沒有病,她是個天生的舞者,送她去舞蹈學校吧。

我們之前提到的冰山模型,有很多研究都表明,冰山下面的天賦部分,60%以上的程度決定了一個人能夠創造的價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279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