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性的致命弱點

有舍,才有得。先舍,后得。不能沒有主見,不能人云我云,不能短視,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缺乏長遠打算。

在人生的許多特定或關鍵的時刻,只有下定決心,果斷選擇,善于舍棄,你才能把握住獲得更長遠利益的機會。

即便是在面臨無法避免的挫折時,你也應該是三思而后行,選擇最佳的方式,把失敗降到最低點。

少年時住在鄉下外婆家,我遇到過一件刻骨銘心的事,至今仍記憶猶新,常常對家人和朋友說起。

一天,我同表哥一起上山去砍柴。沒想到草叢中藏匿的一條毒蛇像箭一樣,“唰”的一聲撲向表哥,

狠狠地在他腳上咬了一口。他痛苦不堪,滿頭大汗,被咬的那個腳趾迅即腫了起來,變得烏黑,就在這時,只見表哥咬咬牙,果斷地用柴刀剁斷了這個腳趾。看著這驚心動魄的一幕,我嚇得目瞪口呆。表哥接著草草地包扎了一下傷口,在我的攙扶下下山,到了醫院。后來,表哥雖然少了一個腳趾頭,但短暫的痛苦卻保住了他的一條命。

獲取從舍棄中來,表哥的性命正是在失去一個腳趾后才得以撿回來的。的確,在人生的許多特定或關鍵的時刻,只有下定決心,敢于舍棄,才能把握住獲取更長遠利益的機會。在面臨無法避免的挫折時,應該選擇最佳的失敗方式。

取舍往往決定成敗。作為一名成功者,他的高明之處在于通過果敢的舍棄來抓住往往被別人忽視的機遇,

從而為自己提供了大展宏圖的舞臺。失敗者的致命弱點是難以割舍小利,固守著眼前的好處,最終舍棄了更加長遠的目標。

古代著名文人柳宗元曾寫過一篇題為《賴撇傳》的文章,它寓意深刻,讀后給人以深刻的啟迪。

賴撇是一種昆蟲,長得十分弱小。它本來應該有自知之明,知足常樂,可是卻因為貪心太重,而給活活累死。

賴撇在爬行的時候,貪婪的雙眼四處張望,只要是看到了自己的中意之物,就會毫不猶豫地將其馱在背上。而它所喜歡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結果身體不堪負重,最后一命嗚呼。

不愿舍棄,到頭來為物所累而丟了性命,人財兩空,豈不悲哉。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79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