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消除自卑的方法

世界是多彩的,生活面臨著一個又一個挑戰。你愿意在家當懦夫,還是希望出去闖一闖呢?當然你希望自己能出去闖,有計劃地闖!想想看,當做好一件工作時,你便能獲得進一步的信心,同時又可為自己帶來物質上的報酬,獲得別人的贊美,進而得到心理上的滿足。這些連續美好的反應,難道不值得你去闖嗎?此外,這些反應也成為你走向成功的推進器,使你爬得更高、看得更遠,徹底發揮所長,并做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建議你不妨利用以下所提供的方法開始消除自卑,以便成就己事。

(1)正確地認識自卑感的利與弊。

有的人把自卑心理看做是一種有弊無利的不治之癥,因而感到悲觀絕望,自暴自棄。這是一種不正確的認識,它不僅不利于自卑者的前途,反而會加重自卑心理。其實,比起狂妄自大的人,自卑者更加討人喜歡。因為,自卑的人都很謙虛,善于體諒人,不會與人爭名奪利,安分隨和,善于思考,做事小心謹慎,穩妥細致,重感情,重友誼。自卑者應當充分利用這一有利位置,增加生活的勇氣和信心。還應認識到,若克服了心理上的這種障礙,自己將更有前途。

(2)正確地評價自己。不僅要看到自己的短處,也要客觀看到自己的長處;既要看到自己不如人之處,也要看到自己的過人之處。俗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

誰都有缺點和不足,只要能想方設法克服缺點和不足就行。這樣就可以增強自信心,減輕心理壓力,扔掉包袱輕裝上陣。

(3)正確地表現自己。有自卑感的人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較大的事情,并竭盡全力爭取成功。成功后,及時鼓勵自己:“別人能做到的事,我也做到了!”當面對某種情況感到信心不足時,可以用“豁出去”的自我暗示來放松心理壓力,反倒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獲得成功。

(4)正確地補償自己。為了克服自卑感,可采取兩種積極的補償途徑:一是以勤補拙。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趕不上別人,就不要背思想包袱,而應以最大的決心和頑強的毅力,勤奮努力,多下功夫,下苦功夫。二是揚長避短。有些殘疾人雖然生理上缺陷很大,

又失去了自由活動和交際的空間,似乎發展空間極為有限。但有志者事竟成,高位癱瘓的張海迪的成功之路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她身殘志不殘,酷愛音樂、醫學、文學,以10倍于常人的毅力在多方面都有所建樹。

(5)正確地對待挫折。遭受挫折和打擊,這是人人難免的。但人的承受能力不同。性格外向的人過后即忘,性格內向的人容易陷入其中。這時就應當注意凡事不要期望過高,要善于自我滿足,知足常樂。無論學習或工作,目標不要定得太高太死,不然就容易受挫折。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76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