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個人為什麼自卑?如何消除自卑感?

你的自卑感,正在殺死你

作者:李娜(80後水瓶座少女,自由撰稿人)

摘自公眾號:與爾同消萬古愁(shovidnana)

年少的時候看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

不明白完治為什麼不愛赤名莉香。

那個聰明美麗的,獨立能幹的,用情專一的,哪怕心裡在流淚,表面依然堅強微笑著的莉香;卻喜歡那個土裡土氣、了無生趣的裡美?

經歷了一些世事之後,我才明白,完治當然是愛莉香的,只是他的自卑感殺死了他的愛情。

面對莉香的精緻時髦,活力與勇氣,就像面對東京這個大城市的陌生和浩瀚,從鄉下小鎮裡走出的靦腆少年,是自卑和怯懦的。而裡美,她的土裡土氣,她同樣的慌張和怯懦,是他熟悉的,讓他覺得可以掌控的。

所以他不敢愛莉香,他們的愛情在遺憾裡完整。

不禁唏噓,自卑感是一個人致命的弱點,也是對別人巨大的不公平。

自卑感會殺死你的愛情,也會讓你喪失生活的熱情和活力,

成為你人生止步不前最大的阻力。

前段時間我想找個助理,主要幫我對接品牌商家和需要轉載文章的媒體。朋友給介紹了幾個人選,其中有個女孩是某重點大學的在校生,又是新聞專業的,我對她的簡歷很滿意。可是見面之後,我發現她特別自卑,垂著腦袋,講話細聲細氣,甚至表達不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我問她,為什麼想要面試這個兼職?她說,因為她什麼都做不好,對未來特別迷茫,所以想認識我,在我身邊向我學習怎樣變得自信,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的。

我很無語,就問她,那你有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呢?

她說她特別想出國留學,但是英語不好,擔心自己考不過,又怕一個人去了陌生的國家會不適應,

更害怕畢業了找不到工作,怕再讀幾年書年紀大了不好找男朋友,怕……

你看,自信的人,確立了一個目標之後,剩下的就是圍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去達成心願了。而自卑的人,最大的特點就是預先設置各種各種的障礙,想像出千奇百怪的負面可能性,以打消自己的做事情的積極性,活在糾結、反復和自我消耗裡。

一個人為什麼有自卑感?

收到過一些讀者的來信,訴說他們的自卑:

因為我長得不好看

因為我太胖,別人都笑話我

因為我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因為我內向,不會說場面話

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差勁

……

看著他們對自己的評判和攻擊,我很想擁抱他們內心那個自卑的小孩。然而,我想說,自卑的根源,其實並不是一個人的外在條件差,

或者擁有的比別人少,而是源于內心愛的匱乏,而習慣了自我評判和攻擊。

心理學家說,“我們不在愛裡,就在恐懼裡”。正是愛的匱乏導致恐懼,恐懼滋養著自卑感。

我大學的一個校友,人長得漂亮,家境也不錯,是學校裡的優等生,她交過很多男朋友,每一個不到三個月就會分手。

很多人覺得是她眼光太高,太挑剔,和她深聊之後我發現,其實是因為她自卑,不敢和他人建立親密的連接。所以她每一任男朋友都不超過三個月,當她發現兩個人的關係要打破她內心的防禦,對方將要看到她的真實存在時候,她就選擇了逃跑。

“我不敢讓別人真正瞭解我,參與我真實的生活,我害怕他們會嫌棄和挑剔我,

因為我並沒有他們最初看到的那麼美好。”

她的童年時代,活在父母的挑剔和苛責裡,哪怕考試考了第一名,母親永遠地嚴厲地告誡她,不要驕傲,這次考了第一,不代表下次也能拿冠軍。

她不敢犯錯,心裡早早就埋下了這樣的種子,“只有我各方面都優秀,父母才會愛我。”

所以儘管外在條件很好,看似對愛情要求很高,實則她內心深處依然是自卑的,對得到愛早已絕望。

那麼,如何消除自卑感?

心理學家武志紅說,“什麼叫自卑呢?自卑就是內在的小孩對獲得內在父母的愛沒有信心。”

如果你也被自卑感困擾,可以回溯一下自己的童年,找到自卑的真正原因,然後去打破這個魔咒,擁抱你內心的小孩。

你要學會接納自己,真正接納真實的自己,

而不是把自己分割成優點和缺點的碎片,去攻擊自己的所謂缺點。然後你要學會愛一個人,愛他的全部,而不是只喜歡他的優點。

也許在原生家庭裡,我們沒有獲得父母無條件的愛,我們接受了太多的評判和苛責,我們不敢表達自己。我們的內心很匱乏,像一個無底的黑洞,成年後再多的愛也填不滿,我們總是無意識地挑剔自己。

但是現在你要告訴自己:那不是我的錯。

真正自信的人,是內心的情感和能量可以自由表達和流動的人。

願我們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人,別讓自卑感殺死你。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8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