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際交往有原則

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了,人與人接觸的面也越來越廣了,其中的人際關系也是一種學問。人際交往要注意把握好一些心理學上和實際操作中的原則。

有幾點關于心理學上的原則必須遵守,這樣才能把人際關系處理好。第一,要充分尊重對方內心的秘密或隱私;第二,會話交談時,目光要注視對方;第三,在聽到對方的內心秘密后,不要把內容泄露給他人;第四,不在背后批評別人,保住對方的面子。

而在實際生活的人際交往中,有幾點很有操作性的原則更要重視:

☆重視別人的名字

有一家咖啡店的女主人,每天能記住七八個來店里休息、娛樂的顧客的姓名和長相,幾年下來,她記住了上千名顧客的姓名和容貌。對一些時隔很久又來光顧的顧客,她能叫出他們的姓名,使他們感到又驚喜又親切。“啊,您記住了我的名字,真令人高興!”人們對自己的姓名都看得很重要,記住人家的名字,而且能很輕易地叫出來,等于給了別人一個巧妙而有效的贊美,讓人覺得有一種被重視之感。因為這個原因,有很多人都愿意光顧這家咖啡店。但是,對別人的名字要注意適度把握。有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初次相會,10分鐘的交談中6次稱呼女士的名字,結果第一次約會也成了最后一次約會。這位女士后來是這樣評價那位男士的:“親切而不莊重,

看上去不誠實,給人的好印象太過分了。”

☆重視會話的氣氛

人際溝通還要注意營造良好的會話氣氛。要造成良好的會話氣氛,必須把握以下四條準則:第一,說話方式要積極和明確;第二,必要時對他人的話加以贊許或首肯;第三,適時適當地提出一兩個問題,給別人以某種暗示;第四,傾聽對方交談時,適當地予以反饋(例如,前傾的姿勢,表示注意的視線,點頭或微笑)。

☆重視傾聽對方的談話

在社交生活中,一個跟你交談的人,更喜歡說他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是有表達欲望和傾訴需求的,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或者是獲取別人的幫助。這時,你應仔細傾聽,這是他所迫切需要的。重視傾聽對方的談話,

能獲得以下三種心理效果:第一,通過交談,對方會對他自己的問題及如何處理逐漸明確起來,有時候對方也會注意到自己的問題沒有什么大不了的,從中找到解決的方法;第二,交談能使一個人的情緒變得開朗起來,讓他把心中的積郁一吐為快,心中的那塊烏云逐漸散去,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第三,注意傾聽他人說話,能獲得他人的好感,使別人信賴你、喜歡你,特別是說一些比較私人的話題甚至是秘密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736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