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人際交往中實用的社交小常識


一些有用的人際交往小常識

作者:黃祖鈥

1.在任何一個場合,和其中價值最高者成為私人朋友,即意味著你獲得了他的認同,

那麼你也獲得了該場合絕大多數人的認同。

2.當你要求別人為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給出一個理由,即使這個理由是無意義的。

舉個例子,你想要陌生mm幫你拍照,可以邊拿出手機邊說:“你好,幫我拍幾張照片吧(請求),因為我有用(理由)。”

3.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情,那一定學會從一開始就拒絕,第一個讓步會讓你一步一步走向那個你不想要的結局。

4.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更不要把別人當做傻逼。

5.如果你感謝一個人,一定要讓對方知道,哪怕只是說一下感謝,都比什麼都不做要強。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你在想什麼。(請用謝謝你,而不是謝謝,多說一個字不會少塊肉。)

6.如果懷疑自己做不到,哪怕只有那麼一點點可能做不到,也別承諾。

信任建立起來很難,摧毀掉太簡單。

7.臨時約人是不禮貌的,除非你倆特熟,要不然,誰也不想成為你剩下的那個備選。

8.如果你心裡有秘密,不要把它告訴你身邊的人。

9.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就純粹地享受幫助本身,別施恩求報,因為你幫過的人在將來未必會幫你;但請一定要善待那些幫助你的人,因為他們以後還會幫你。

10.人會自然而然討厭帶來壞消息的人,哪怕帶來壞消息的人跟壞消息一點關係都沒有。努力把自己跟積極的事情聯繫起來,跟消極的事情保持距離。

11.頭銜比當事人的本質更能影響他人的行為。(權威效應)

12.天氣越好,人的心情就越好,同時也變得更加容易幫助別人(重點在於心情好)。

13.一個人接受了他人的一個小要求後,

如果他人在此基礎上再提一個更高一點的要求,人為了認識上的統一,或為了給人留下前後一致的印象,就傾向於接受這個更高的要求。這樣依層次地逐步提高要求,可以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

社會心理學家弗裡德曼等人在1966年進行一項研究性實驗:他們讓助手到兩個居民區勸說住房前豎立一塊“小心駕駛”的標語牌。在一個居民區直接提出這一要求。由於這塊標牌很大、很難看,所以只有17%的居民簽字同意豎標語牌。在另一居民區,助手先請求大家在一份贊成安全駕駛的請願書上簽字,因為這是容易做到而且是有益的小要求,幾乎所有的居民都簽了字。幾周後,助手又要求豎一塊與前一居民區同樣的標語牌,

結果55%的居民照辦,其依從量是第一組的三倍。

14.第一印象一旦形成,要改變它就不那麼容易,即使後來的印象與最初的印象有差距,很多時候我們會自然地服從於最初的印象。因此,我們應該重視與人交往時留給他人的第一印象。

(所以啊,平時不要太邋遢,萬一哪天出門碰到一個一眼就讓你怦然心動的異性就……)

15.當用一些很普通、寬泛的詞語形容一個人的性格時,人們常常會毫不猶豫地接受它,認為說的正是自己。

(比如說在某些方面對自己要求嚴格,體內有未被激發的潛力啊blablabla…)

16.如果你想拒絕對方,那麼一定不要直接回絕,巧妙地利用一些轉折詞,像“不過”,“可是”,就能達到預想的效果。這樣說的奧秘在於對方的頭腦收到的資訊是:哦,

他得先忙完才能去,所以並不是不幫忙。

舉個例子:

A:你能不能幫我去拿一個快遞?

B:可以啊,不過我得先做完手上的事情才能去哦。

A:你好像很忙,算了,我讓別人幫我去拿吧。

(有人說這條不靠譜,那麼很大一部分人是因為,第一次沒拒絕【參考第三點】。所以別人會說沒關係等你忙完也可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