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人際交往的原則和技巧

人際交往的原則和技巧

(1) 平等的原則

社會主義社會人際交往,首先要堅持平等的原則,無論是公務還是私交,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要以朋友的身份進行交往,才能深交。切忌因工作時間 短,經驗不足,經濟條件差而自卑,也不要因為自己是大學畢業生、年輕、美貌而趾高氣揚。這些心態都影響人際關係的順利發展。

(2) 相容的原則

主要是心理相容、即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與人相處時的容納、包含、以及寬容、忍讓。主動與人交往,廣交朋友,交好朋友,不但交與自己相似的人、還要交與自己性格相反的人,求同存異、互學互補、處理好競爭與相容的關係,更好的完善自己。

(3) 互利的原則

指交往雙方的互惠互利。人際交往是一種雙向行為,故有"來而不往、非理也"之說,只有單方獲得好處的人際交往是不能長久的。所以要雙方都受益,不僅是物質的,還有精神的,

所以交往雙方都要講付出和奉獻。

(4) 信用的原則

交往離不開信用。信用指一個人誠實、不欺、信守諾言。古人"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格言。現在有以誠實為本的原則,不要輕易許諾,一旦許 諾、要設法實現,以免失信於人。朋友之間,言必信、行必果、不卑不亢、端莊而不過於矜持,謙虛而不矯飾詐偽,不俯仰討好位尊者,不藐視位元卑者顯示自己的自 信心,取得別人的信賴。

(5) 寬容的原則

表現在對非原則性問題不斤斤計較,能夠以德報怨,寬容大度。人際交往中往往會產生誤解和矛盾。大學生個性較強,接觸又密切,不可必免產生矛 盾。這就要求大學生在交往中不要斤斤計較,而要謙讓大度、克制忍讓,不計較對方的態度、不計較對方的言辭,

並勇於承擔自己的行為責任,"做到宰相肚裡能撐 船",他吵,你不吵;他凶,你不凶;他罵,你不罵。只要我們胸懷寬廣,容納他人,發火的一方也會自覺無趣。寬容克制並不是軟弱、怯懦的表現。相反,它是有 度量的表現,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潤滑劑,能"化干戈為玉帛",贏得更多的朋友。

二、 人際交往技巧:

(1)記住別人的姓或名,主動與人打招呼,稱呼要得當,讓別人覺得禮貌相 待、倍受重視,給人以平易近人的印象。

(2)舉止大方、坦然自若,使別人感到輕鬆、自在,激發交往動機。

(3)培養開朗、活潑的個性,讓對方覺得和你在一起是愉快的。

(4)培養幽默風趣的言行,幽默而不失分寸,風趣而不顯輕浮,給人以美的享受。與人交往要謙虛,待人要和氣,尊重他人,否則事與願違。

(5)做到心平氣和、不亂髮牢騷,這樣不僅自己快樂、涵養性高,別人也會心情愉悅。

(6)要注意語言的魅力:安慰受創傷的人,鼓勵失敗的人。恭維真正取得成就的人,幫助有困難的人。

(7)處事果斷、富有主見、精神飽滿、充滿自信的人容易激發別人的交往動機,

博得別人的信認,產生使人樂意交往的魅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