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人際交往邊界就如同馬路線


人際交往邊界就如同馬路線

作者:甄康

人際交往不順暢、受阻、易合、易離、難以建立較好的關係等情況,多與邊界不清有關。我們邊界越清晰,

即使問題、衝突在多,我們也能保持穩定的人際距離,不影響正常交往。我們邊界越模糊,即使交往機會在多,一樣使對方越走越遠,矛盾、衝突也越來越多。

用馬路線的幾種形式來舉例說明我們的人際交往邊界。

1、實線=井水不犯河水

相互之間彼此清楚界線,是否越界、侵犯對方,大家都心知肚明。要是雙方起爭吵,誰先過界、誰對誰錯不是最重要的,明確站回自己的邊界,才是最重要。

如:有些人與同事相處多年,沒關心過對方、除了公事沒聊過私事或泛泛而談,但依然相處的較好沒有較大衝突,甚至還有相互合作的情況。

有些夫妻,因為各種原因走在了一齊,平常是你有你瀟灑,我有我瘋狂,互不干擾,但依然夫妻關係一輩子。

這種關係模式雖然缺少了些情感,可只要保持距離、界線,雙方都在同一目標、路線上不會有很大衝突。

2、虛實線=霸權主義

一方追求地位、控制、霸權、自我保護,從而建立一種不公平的關係模式,另一方追求安靜、平穩、安全,從而遷就、忍讓對方。

如:我的世界你不能管,不能踩,你的世界我可以隨意過。

我的手機你不能看,你的手機我好奇看。

我的錢自己花,你的工資卡我來拿。

我生氣,你要哄。你生氣,沒權利,自己一邊解決去。

該關係多見戀愛情侶、新婚夫妻,就像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雙方都在享受著關愛、熱戀、親密的感覺之中,隨著時間的變遷,願打的人還是喜歡這種模式,願挨的人可就受不了了,就開始用各種方式來打破模式,

爭取主權,大多換來對方的一句常話“你變了”“婚前一個樣,婚後一個樣”。

另一種多見上下級關係“官大一級壓死人”,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通訊的先進性,群眾監督領導的情況就更加有利,這種霸權主義就慢慢的消失了。

3、虛線=公平

雙方相互謙讓、公平對待,我需要借你的道過,你需要經我的道走,表面上非常和平,可是產生矛盾、衝突的機率也是最大的,大多交通事故都在虛線之中,雙方爭論也最多。

即使交警在場,判定誰對誰錯,雙方都不一定會滿意、接受。生活中也一樣,這種關係模式產生的問題,很難有明確的對錯感,讓一方妥協也是較難的。

在這社會中,更多的問題還在沒有界線之中,有些路上沒有馬路線,

那裡交通就會大亂,事故也難分清責任。生活中同樣,當我們與人交往沒有界線時,只會在意自己感受,而不在意對方時感受,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矛盾,周圍的人都遠離了自己,自己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如何去解決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