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誰在控制我心態

心態是人情緒和意志的控制塔,是心態決定了行為的方向與質量。

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試驗:在一個大教室里,如果你周圍有熟人、朋友,也有你不認識的人。當要求每一個人與四周的人握手致意時,人們將怎樣想怎樣做呢?有的熱情,有的勉強,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有的就只找認識的人,否則就不愿做……握手應該人人都會吧,既不需要知識、閱歷,更與智商技能無關,而仍然質量參差,因人而異,就因為握手的對象不同時,你的心態不同。

心態就是內心的想法,是一種思維的習慣狀態。荀子說“心者,

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意即“心”是身體的主宰,是精神的領導。心態使人做出超常的行為。

戰國時衛國有一個叫彌子瑕的人,因為長得俊美而深得衛王寵愛,被任命為侍臣,隨駕左右。有一次,彌子瑕因為母親生病,就私駕衛王的馬車回家探視。按當時衛國的法律,私下使用大王車馬者,當處以斬斷雙腳的刑罰。

衛王知道此事后,不但沒有處罰彌子瑕,反而稱贊他:“子瑕真孝順啊!為了生母的病,竟然忘了刑律。”又有一天,彌子瑕陪同衛王游果園,彌子瑕摘下一個桃子,吃了一半,另一半獻給衛王。衛王高興地說:“子瑕真愛我啊!好吃的桃子不愿獨享,獻給我吃。”

多年以后,彌子瑕年老色衰,衛王就不喜歡他了。有一次,彌子瑕因小事不慎,

衛王就生氣地說:“彌子瑕曾經私駕我的車,還拿吃剩的桃子給我吃。”在數落彌子瑕的罪狀之后,就罷免了他。

衛王對彌子瑕同一樁事情前后的不同態度,就是因為衛王的心態不同了。“情人眼里出西施”、“愛屋及烏”,這些不平常的舉動,就是心態在起作用。古人說,“哀莫大于心死”;又說,“兵強于心而不強于力”。

這都是在強調心態的極端重要性。生活中隨時可見不同的人對同樣一件事持有不同的看法,并且都能成立,都合邏輯。比如同樣是半杯水,有人說杯子是半空的,而另一個人則說杯子是半滿的。水沒有變,不同的只是心態。

心態不同,觀察和感知事物的側重點就不同,對信息的選擇就不同,因而環境與世界都不同。

心態給人帶上了有色眼鏡和預定頻段的耳機,人們于是只看到和聽到他們“想”看和“想”聽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境遇并不完全是由周圍的環境造成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rensheng/2748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