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教你如何調整心態又如何控制情緒 瞭解怎樣保護自己

情緒是人對事物的一種最浮淺、最直觀、最不用腦筋的情感反應。它往往只從維護情感主體的自尊和利益出發,不對事物做複雜、深遠和智謀的考慮,

就樣的結果,常使自己處在很不利的位置上或為他人所利用。本來,情感離智謀就已距離很遠了,譬如:以情害事,為情役使,情令智昏等,情緒更是情感的最表面部分、最浮躁部分,以情緒辦事,焉有理智?不理智,怎能勝算?所以,情緒可能左右你的成敗!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細想想,都或多或少有過一時受情緒擺佈,頭腦發熱就衝動易怒,甚至什麼蠢事都敢做,什麼惡語都敢說的經歷。生活在繁雜的社會關係裡,若不善於控制自己情緒,就很容易經常陷入由自己營造的憂傷氛圍中不能自拔,甚至誤人誤事,此類的例子舉不勝舉。即便是別人的錯誤,我們也沒必要用來作為懲罰自己的理由。
因此,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理智、平靜、坦然、樂觀的面對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很重要!

轉移目標,我們受到無法避免的痛苦打擊時,往往會長期沉浸在痛苦之中,既於事無補,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又影響自己的工作、生活、心情、並損害健康,

所以我們應該儘快地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那些有意義的事情上去。這種做的目的,是儘量減少外界刺激,減輕不良情緒的負面影響和作用。學會解脫,解脫就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待令人煩惱的問題。從更深、更高、更廣、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對它做出新的理解,以求跳出原有的圈子,使自己的精神獲得解脫,以便把精力全部集中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上。

昇華自我,昇華就是利用強烈的情緒衝動,把它引向積極的、有益的方向,使之具有建設性的意義和價值。我們的“化悲痛常說為力量”就是指昇華自己的悲痛情緒。其實不只是悲痛可以轉化為力量,其他的強烈情感也都可以化為量。例如,可以化憤怒為力量、化仇恨為力量、化教訓為力量、化鼓勵為力量、化羞辱為力量,等等。世界上最值得讚美的行為之一就是發奮努力、不斷進取、昇華自我。這種昇華是人類心靈中所迸發出來的最美的火花,也是人類賴以重大生存和發展的最重要情操。著名心理學家佛洛德把昇華看著是最高水準的自我防禦機制。

他認為,只有健康成熟的人才有可能實現昇華。利用情緒,就是我們常說的“壞事也能變成好事”。一種利用是對時機和客觀條件的利用。一個能使我們苦惱的強制性要求,如果能巧妙地加以利用,首先在精神上感到自己由被動轉化為主動,進而可以使煩惱變為怡然自得、樂在其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