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克服焦慮心理的4個方法

是的,我了解焦慮情緒,因為我經歷過:平白無故無休止地擔心工作、收入、人際關系,夜里睡不著覺,心中的擔心像無數嗡嗡不停的蚊子,大腦像個蜜蜂進進出出的蜂巢。我在床頭柜上擺放一臺電扇,試圖用它壓制煩亂的思緒,風吹在臉上感覺有些涼,節奏不變的噪聲像長途汽車前方沒有盡頭的路面,努力沿著它進入夢鄉逃避煩惱和擔心。可是早晨一睜開眼,又在腦海里揮之不去:能按時趕到辦公室嗎?老板會給自己臉色看嗎?心中的擔心像天上的繁星一樣多。

可是今天回想起所有這一切,已經成為遙遠的歷史,

晚上不再失眠,困擾多年的擔心都已蒸發,沒有了心力交瘁的感覺,一切恢復正常。

那么我是怎樣做到的?

不再追求完美

對大多數人來說,心有所想和感到壓力本來是一種能夠讓人更加集中精力、積極做好手頭工作的心態,但是對患焦慮癥的人來說,急切把事情做好的心理被片面夸大,從而變成對于完美不切實際的追求,表現為把事情做得“恰到好處”的一種沖動,要想擺脫這樣的極端想法,就要漸漸適應不完美。

我曾經是個電視迷,最大愛好就是看電視,而且對畫面要求極高,不論音質音量、清晰度,還是畫面位置,都必須絲毫不差,妻子曾經為此差點發瘋,因為我的過度挑剔嚴重影響了她觀看電視。

“你能不能讓我把這個節目看完再說?”她常常這樣向我表達不滿情緒。我很干脆地回應“不行”,針鋒相對地反問:“不讓你呼吸,行嗎?當然不行,那么你為什么不讓我調整電視畫面?”

咨詢過醫生,我“啪”地一聲放下遙控器,而一旦擺脫了對于畫面的苛求心態,電視陡然間看上去也就變得正常了。確實如此,苛求一旦變成負面影響,就會成為一種強迫癥。例如,有的人把門鎖了好幾遍還是不放心。你聽說過80/20法則吧?我這里說的80%是指付出20%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結果,學會把這20%發揮到極限后馬上打住。現在,雖然我還是想調整電視,但不像從前那么苛求,說明這個法則還是有效的,你也不妨試試。

不再糾結他人的看法

很多人非常在意周圍人對自己的看法,

這很正常,因為它有助于更充分地溝通交流。然而對患上極度焦慮癥的人來說,這樣的在意變成了一種恐懼心理:老板會怎樣看我?朋友會怎樣想?同事會認為我很傻嗎?不知不覺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投射到他人身上。為此必須提醒自己的是:沒人會像你那樣在意自己的不完美之處,所以不必過度擔心他人的看法,而要努力不斷取得進步。

你有過美好的一天因為一件不開心的事心情變糟糕的經歷嗎?或糟糕的一天因為一個開心時刻變得峰回路轉嗎?你認為一個糟糕時刻加上一個開心時刻,會等于一個中性時刻才符合邏輯吧?但情況很少會這樣,就好比把黑色和白色混合起來不等于灰色,

也不可能全黑或全白,這完全取決于你注意什么。

每天醒來都要有所追求,即使周圍的世界并不盡如人意,你還得活著。抱怨、擔心、放棄,所有對于生活的消極反應都不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些日子可能好于其他的,但沒必要奢求每一天都沒有煩惱,只要踏踏實實解決面對的問題就可以了。可能感到痛苦,可能遇到怎么也解決不了的問題,但你還是醒來了,有自己的追求就足以讓你富裕。今天還活著,就不要浪費時間抱怨種種不對之處,把注意力放在正常之處,剩下的就留給運氣吧。

鍛煉自己的耐心,

懂得夢想的結果不是快遞送來的

快遞公司可以連夜送達郵件,在一個期待快出成果的社會,人們經常期待夢想能夠快速實現,

慢一點就會認為不值得爭取從而放棄,但情況并非如此。如果夢想、目標足夠大并且值得,那就需要假以時日而且要經年累月地不斷努力,可能需要很多年、犯過很多錯誤、經受很多挫折,甚至有很多可以半途而廢的理由。但還是要堅持,凝神聚力,決不放棄。

追求夢想的路上,你將遇到很多已經放棄的人,期望付出最少努力取得最大效果,最終發現根本行不通。有的人還會告訴你堅持下去是不現實的,夢想只是留給個別運氣好的人。不要輕信這樣的話,夢想不會由快遞送來,但終將送到那些愿意堅持、不懈努力、艱苦卓絕奮斗的人手里。耐心一些,到頭來你一定會知道這樣的努力很值得,這也是消除焦慮的有效方法。

堅持鍛煉,過一種平衡的生活

無端焦慮很耗費精力,要是把精力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就不會再有那么多精力去焦慮。

我每晚都在跑步機上鍛煉,從而改進了心情,更加平靜而且有助于睡眠。心血管健康情況有所好轉后,我開始使用其他各種健身器材,身心變得更加健壯、放松、可控。疾病在心思過重的情況下易于集中爆發,而壓力最大的情況經常是不平衡生活造成的。我通過認真審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先是發現當時的工作與人生目標有所不一致,于是辭職轉向軟件開發,更適合自己能力的發揮也減輕了心中的壓力感。最近又改行建設網站,發現它更有利于自己的學習、成長、取得成就,身心更加健康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6698.html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66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