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身為老師怎樣對付不講理的人 4個方法讓你和學生不再尷尬

如何面對不講理的家長?現在農村的留守兒童多了,多半在家帶孩子的不是爺爺奶奶,就是外公外婆,隔代的老人特別疼孩子,

孩子說什麼就是什麼,總覺得自家的孩子什麼都好。

在這個時候,身為老師就很難為情了,身為老師教育好自己的學生是應盡的責任,可是有時候家長卻會一再阻礙老師教導孩子,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在師生之間留下疙瘩,影響彼此感情, 那麼,老師應該怎麼做才是好的呢?

有些老人家動不動就找上門來,劈口就指責老師對待自家孩子不公正,讓孩子受了冤枉氣,明顯地袒護自家孩子的過失;老師向他們解釋,他們還聽不進處。這種不講理的家長雖然不多,但在獨生子女日益增多的現實生活中也時不時會遇到。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老師該怎麼辦呢? 
1、首先我們必須弄清楚家長是否真的不講理。老人家常常是聽力孩子的申述,
才找上門來的。由於小學生的認識有限,往往很不全面,因而他們向家長反映的事實常與實際有出入,有時還可能說謊話。家長聽了這些片面的,甚至不正確的申述,造成誤會,才來學校講理的。在這種情況下,只有老師說明事實真相,消除誤會,矛盾自然就解決了。這樣的家長並不是真的不講理。 

2、有些家長不講理,是出於對自家孩子的偏愛和對自家孩子的能力缺乏正確的估價而造成的。他們主觀的認為,自己孩子的能力比學校老師的估價要強。老師給孩子的評價是不合理的,不公正的。家長通常只是和自己的孩子接觸,沒有機會把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小學生進行比較,難免對孩子的評價失當。

在這種情況下,老師應該用可靠的事實,向家長說明其子女的實際能力,並且把他和別的學生進行橫的對比,在事實面前,家長就會改變態度,由不講理轉為講理。 

3、有時候,確實由於老師本人的過失和責任,處理問題不得法或平分有誤,又沒有發現自己的錯誤,

所以當家長找上門來申辯時,就認為家長不講理。這種情況是最應該避免的。老師作為靈魂的工程師,應該嚴於解剖自己,增強自我修養,在工作中儘量減少失誤。 

4、如果家長真的不講理,解釋和說明都毫無效果,那只好通過學校領導和家長所在單位的領導出面解決了。
在這種情況下,老師最需要冷靜和克制,不要和對方發生情緒 上的衝突和相互攻擊。 
不管遇到以上哪種情況,事情發生以後,老師都不應該對當事的學生產生偏見,更不應該尋機報復。老師應該有以德報怨的胸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化、教育學生和他們的家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