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事見格局和修養

小事最見教養,比如,丟垃圾。

前幾天爬山的時候,我親眼目睹一位清潔工大叔翻越山上的柵欄,去撿一塊被丟進山里的橘子皮。他一只手抓著柵欄,另一只手用棍子試圖將橘子皮夾起,整個身子都往山底傾斜著,夠不著就往前一點,再往前一點。

我的心都要被揪起來了,那座山真的太陡了,他抓著柵欄身子往下伸的時候整個身體的重心都是傾斜的,特別危險,因為下面就是萬丈深淵。

我問他:“大叔,要幫忙拉著你嗎?你這樣好危險啊。”

他回過頭對我笑一笑,說:“沒關系,我都習慣了。”

習慣了?也就是說經常會有一些沒有素質的人將垃圾扔到柵欄外,

而他們經常要這樣冒著生命危險去撿山下的垃圾?

山上幾乎隔幾步都能看到一個垃圾桶,但即便這樣還是會有人隨手將垃圾往山下扔。殊不知,這樣一個壞習慣,竟要別人冒著危險為其買單。

我不止一次見過這種人。

上個月我抽出兩天時間去了趟雪鄉,雪鄉的雪特別厚,有些地方可以將人埋在里面。

有兩位大媽愣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把零食的包裝袋塞進了雪里。同行的人好心提醒:“前面有垃圾桶,就在那兒。”

沒想到大媽卻說:“沒事,反正雪蓋著也看不到,再說了,我們不扔垃圾,那些工作人員不是要失業了嗎?”

她們說完自顧自地哈哈大笑起來,但身邊沒有一個人再理她半句,

大家心里都清楚,這種人的素質可見一斑,根本不值得與之糾纏。

這樣的小事,我們生活中真的太多了。

再說一件從朋友那兒聽來的關于吸煙的事。很多山區都不允許吸煙,這一點很多人都知道,山里有樹,為避免火災,山里面有很多牌子都標注得清清楚楚。

可即使這樣,依舊有人吸,而且還是光明正大地吸,導游看到了試圖制止,并且好心提醒,吸煙會被罰款。

可他竟然說:“罰就罰吧,不差那點錢。”

導游繼續解釋道:“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有火存在山里就有潛在的危險,這是規則,請務必遵守。”

那人大聲吼道:“我就吸怎么了?發生火災我負責行了吧?嘰嘰喳喳的,煩不煩!”

這一吼把工作人員吼來了,那人被帶走了,罰款是肯定的,

至于其他,就不得而知了。

雖然我不在現場,但還是能從三言兩語里看到他猙獰的臉,一張令人極度厭惡的臉。這樣的人縱使再有錢也是不會富有的,他貧瘠的是精神。

這些小事在我們生活中太常見了,每次我都特別有感觸。我經常在想,人跟人的差距究竟是怎樣拉開的。

漸漸地我發現,拉開差距的,從來都不是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大事,而是生活中萬千小事的點滴積累。因為一個能把小事做到極致的人,必然能見其素質和為人,一個人對待小事的態度,最能彰顯其人生的高度。

小事易被忽略,必是深到骨子里的修養才能把做好每一件小事當成日常的行為習慣。懂得換位思考,對自己有要求,對他人尊重,對規則敬畏,

對世界熱愛且真誠。這樣的人,何愁不成大事呢?

反過來也一樣。如果一個人連隨手把垃圾丟進垃圾桶這樣的小事都做不好,那就別指望他去做大事了。

畢竟,小事見格局、見修養、見素質。一個人有沒有教養,看細節就知道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67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