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逆反心理的解決方法有哪些 六大方法解決家庭教育難題

如何搞定一個叛逆的孩子?你要他往東他偏偏要往西,打不得罵不得,有氣沒法出。其實,對待處在逆反期的孩子不能採取硬碰硬的方式,
這樣只能讓他的逆反心理更加強烈。父母過分激烈的反應會給他一個錯誤的感覺,即當他說不的時候,他能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注,因此,他會更多地使用這種方式來吸引父母的注意。
孩子需要尊重、渴望獨立,希望家長把自己當成大人來看待.由於心理上尚未成熟,在面對諸多複雜的矛盾和困惑時,內心依然希望得到家長在精神上的理解、支援和保護。所以作為家長要轉變角色,嘗試著跟孩子交朋友,多聽孩子的想法,心平氣和地溝通交流,給孩子一個適當的自由成長空間。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平穩的渡過青春期,盡享和諧的親子關係。面對叛逆的孩子,家長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但是,孩子叛逆,或多或少是跟家長的家庭教育方法有關。

逆反是每個孩子都會經歷的過程,那麼父母需要什麼策略才能有效對付叛逆期的孩子呢?不妨試試以下的六大方法:
來點小幽默,讓氣氛不再那麼緊張嚴肅——比如你想要孩子進澡盆洗澡,但他就是不肯去,如果你強行將他抱入澡盆,或者訓斥他一番,讓他去洗澡,那麼事情肯定會變得很糟糕。這時,不妨給孩子來點小幽默:“洗澡水倒好了,看看誰的小腿跑得快,快告訴你的小屁股,讓他坐進澡盆。”這樣與平時不同的語言會帶給孩子一種新鮮感,因此他會樂於接受父母的建議。

讓孩子放鬆警惕——如果孩子對什麼事情都說不,不妨給他一些特別可笑的選擇,一直引導他不停地說“不”,這時候,他就會放鬆警惕,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可笑的問題上,於是,你就可以順勢找到機會把他拽到你要他去的地方,或者讓他做你想要他做的事情。

把任務變成有趣的遊戲——孩子都喜歡遊戲,如果將任務變成遊戲,相信他會比較樂於接受。比如,他總是不想去廁所,
並因此總尿濕褲子,父母可以在估計他要上廁所的時候,將他扛起來:“現在我要扛著這把槍,讓他到廁所發射子彈了。”這樣的建議,會讓孩子很快就忘記他的不,乖乖地跟著你走。於是上廁所的任務就變成了一種有趣的遊戲,他也就不會說不了。

讓孩子自覺自願地接受任務——給孩子準備一些圖書,或者給他編一些有趣的故事,讓他的任務變成他的一種期待。或者父母做出示範動作,但是根本就不要求他去做,他會因為好奇而產生模仿的欲望。

利用孩子的逆反心理——當想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反著說出要他完成的任務,這時候,他可能就會按照你實際的要求去做了。 有時候,孩子沒有明白父母的真正意圖,他也會毫不猶豫地說不。因此,跟孩子交代任務的時候要眼睛看著孩子,十分嚴肅地將任務交給他,這樣他會明白你不是在跟他開玩笑,他就不會隨隨便便說不了。
和孩子輪流來——因為父母也做同樣的事,並且大家都有機會去做這樣的事情,
而且必須按照一定的規則來做,這樣他會覺得很有趣,一般都會樂於接受父母的建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