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讀後感/觀後感

童年的“紙飛機”,不翼而飛——讀《如畫》有感

童年的“紙飛機”,不翼而飛——讀《如畫》有感

文/錢宇欣

光禿禿的樹幹立在路邊,瑟風颯颯,卷起了枯葉。枯葉如大人的腳掌跟著樹影追著風,一步、兩步、漫步窗外小徑。我信手翻出那本《如畫》,看完,思緒萬千,不免惆悵。

“她”本來擁有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有“小白船”之夢,有大城市的歡樂。可10歲那年,懂事的她為了成全哥哥,放棄了衣食無憂的生活。於是自己隨父來到了偏僻而又落寞的家鄉——銀樹穀。“她”要在這兒待上很久,甚至永遠。可“她”並沒有垂頭喪氣。在家鄉的日子裡,幸好有“如歌”——她的弟弟陪著,而她擁有著另一個詩一般的名字——如畫。

如畫有著一支白色而又精美的笛子,這個是她還住在大城市時,音樂老師送她的。她把這支笛子視如珍寶,因為她明白要珍惜對自己好的人,不要因為自己一個不經意而又不好的小舉動,讓對你好的人“不翼而飛”。在命運裡兜兜轉轉,如風中的草,眼看著美好失去,卻無能為力的蒼涼,讓如畫明白:自己已經失去了許多曾擁有的美好東西。因此,她格外珍惜自己目前擁有的一切,生怕他們再次飛走。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一切如畫,如“如畫”一樣美麗、動人。

我們是否要珍惜我們童年的那架“紙飛機”,雖它從不曾飛走,由父母幫我們死死地護著。在時間的長河裡遊蕩,彷徨,回頭處,你會發現光陰虛度的過往,

會如“畫”定格在生命的畫展上。絢爛也好,平庸也好,都會隨著時間在轉瞬間“不翼而飛”。

“幸福”總是來之不易,我們的父母在拼命地努力著,我們卻認為理所應當,“大口”地吞食著他們的勞動“成果”。朋友,珍惜吧!像如畫珍惜現在,樂觀面對困難。

“珍惜”是生命的幸福和希望,放開枷鎖,釋懷心情。

看完你的文字,想到了週末河邊看到的那一船來自遠方的“雪”:

長相思?雪一船

雪一船,夢一船,

眼望江天柳憶蟬,

晨曉燈映阡。

雨一欄,影一欄,

擾亂音聲寢未眠,

窗外風葉潸。

《詩經·采薇》讀後感

文/楊舒羽

《詩經·采薇》中情感最突出的恐怕就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一句了。從字面上來理解,可能會認為這是一首描寫風景的詩,其實這首詩卻有著更深刻的內涵。

在一個雨雪紛飛的日子,戍卒終於踏上了歸途。這本來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然而我們在這裡看不到一絲歡愉,只感到一片悲涼。長久的戍邊生活在戍卒心中留下了難以彌合的精神創傷,他是懷著一顆破碎的心走向故鄉的。他憂傷地想起:“昔我往矣,楊柳依依”──當年我離開家鄉的時候,正是春天,柳絲低拂;而今天呢?“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今天我重返故鄉,卻是雪花漫天飛舞的冬天了。在這裡,詩人沒有直接傾訴內心的感情,而是以春天隨風飄拂的柳絲來渲染昔日上路時的依依不惜之情,用大雪紛飛來表現今日返家路途的艱難和內心的悲苦,讓那一股纏綿的、深邃的、飄忽的情思,從風景畫面中自然流出,

含蓄深遠,味之無盡。

這四句是詩經中情景交融的名句。“依依”、“霏霏”這兩組疊詞,不但把柳枝的婀娜姿態、大雪的飛舞飄揚描繪得十分具體生動,而且非常形象地揭示了這個戍卒的內心世界。“楊柳依依”表現他春天出征時對故鄉、親人戀戀不捨的心情。“雨雪霏霏”使我們聯想到他在征程中經受的許多磨難,並襯托出他在返家時滿懷哀傷悲憤心情。

讀了《采薇》,想到詩歌中士兵們有家不能歸,戰爭讓多少人流離失所,讓多少家庭家破人亡。我很慶倖,慶倖自己能生活在和平年代。可以專心學習,可以享受家庭帶給我的溫暖。我希望世界上從此沒有戰爭,永遠充滿著和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